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近日气温已高达2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03 兰州晨报

  27℃金城昨受“烤”验连续5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兰州已正式步入气候学上的春季

  本报讯 (记者朱婕通讯员颜萍)昨天,猛蹿至27℃左右的“高温”天气让兰州市民措手不及,人们边脱春装边大呼:“太热了。

  ”昨天上午,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从4月3日开始,兰州已正式步入气候学上的春季

  据兰州市气象台资料显示,从3月30日开始到4月3日,兰州市平均气温已连续5日稳定在10℃或10℃以上,由此进入了气候学意义上的春天,连续晴好的天气使兰州入春比去年提前了15天(去年入春为4月18日)。

  入春标准众说纷纭,气象学和气候学的入春标准也各有不同。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摄氏度,而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摄氏度至22摄氏度的时段。

  气象专家解释,要使春夏秋冬四季反映地面上的气候条件,必须采用气候本身的标准来划分四季。气候学上通常以候平均温度(每5日的平均气温)作为季节的划分标准:候温高于22℃的时期为夏季,低于10℃为冬季,介于二者之间的为春季和秋季。

  这样,各地的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共同的温度标准,兰州市的春季一般始于4月上旬左右。

  记者从兰州市气象台获悉,近期兰州高空受暖气团控制,加上近日无雨,热量不断蓄集,气温跳升,于是昨日出现了本市进入春季以来的最高温度——27℃左右。

  今天白天,兰州地区天气为多云,预计高温在25℃左右,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注意,目前的高温天气并不稳定,春季气温多变,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市民在着装时应多看天气变化。据医学专家介绍,近期随着温度的上升,皮肤科患者也相应呈上升趋势,以中青年和老年为主。因天气比较干燥,花粉浓度不断升高,过敏性皮肤患者日益增多。专家表示,天热出游要防晒,最好的方式是戴眼镜和帽子。(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