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批判:日本新教科书篡改历史伤人害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05 人民网

  日本四年一度的教科书审定4月5日告一段落,文部科学省宣布审定通过了8个版本的初中用历史教科书。令人愤慨的是,那本由右翼势力支持、“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简称编撰会)编写送审、歪曲史实的《新历史教科书》居然也在通过之列。如果说这本右翼教科书有什么存在价值,就在于它可以被当作反面教材。

  日本文部科学省置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抗议于不顾,5日最终审定并通过了由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这本历史教科书肆无忌惮地美化侵略战争、篡改历史事实,妄图为侵略历史翻案。日本政府这种纵容篡改历史真相的做法,必将误导日本的下一代,并且将使日本进一步失去亚洲国家人民的信任。

  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昨日下午审定通过日本右翼团体编纂的《新历史教科书》,虽然教科书与送审稿相比进行了多处修改,但其美化侵略的基调没有改变。日本此举无疑再次对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造成了伤害。同时,一个国家的教科书是关乎培养下一代儿童和青少年的大事,是儿童和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精神食粮,也关乎一个国家培养什么品格的人才的大事。

  从日本教科书审定制度看,要求日本政府纠正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历史也完全是正确、有根据的。日本教科书审定的负责人是文部大臣。他有权根据审议会和调查官的审查结果决定教科书是否合格,并可提出修订意见。关键是他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用怎样的历史观去审定教科书并提出修订意见。

  “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之所以能抛出美化侵略战争、歪曲历史事实的历史教科书,是因为日本政府的某些高官为其打气撑腰。作为政府审定历史教科书的主管负责人,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去年就称,“强制劳工”和“随军慰安妇”这样的词语从教科书中消失很好。文部科学省政务官下村博文不久前说,将“随军慰安妇”记入历史教科书是不合适的。由此可见,日本政府某些高官一直在鼓动右翼团体编写歪曲历史真相的历史教科书。

  四问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 日会否走上“不归路”

  正是由于二战前日本为侵略战争而进行的右翼史观教育,几乎将这个民族带到毁灭边缘。日本如果再用这样的教科书来教育年轻一代,从小向他们灌输一种日本当时发动战争有理的观念,无疑会为日本乃至亚洲的未来埋下隐患。更可怕的是,如果日本右翼势力的影响持续扩大,很可能会导致日本民众、传媒对右翼现象越来越熟视无睹。若是如此,日本对外战略的保守倾向势必日盛,陷于单边民族主义迷梦的日本,也会从此走上一条不归之路。

  在强盗的词汇和语言里,强盗是最为正确的,强盗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比方说,强盗要抢你,是因为你有他值得抢的东西,或者是金钱,或者是珠宝,或者是其他的任何东西;强盗要杀人,是因为,强盗在抢你的时候,你反抗了,如果你不反抗,老老实实地“配合”他抢,他就不抢你,因为你反抗了,所以,强盗必然杀你。这就是强盗的基本逻辑,而日本的新历史教科书就是基本按照强盗的基本逻辑完成的,同时,将日本对朝鲜、韩国、中国、亚洲各国造成的灾难,都解释得很“合情合理”。

  自己修改教科书,淡化以至美化战争罪行,竟然还要求别国与它同步,“改善”历史教育!欠了不还,不是不能,而是不愿,这种人老百姓称之为无赖。更有甚者,依着日本外相的逻辑,不仅不还,还告诉债主不该记着欠债这码子事,甚至要求债主把账本也一并改了。孔子说,仁由己出。不欠、能还,这是仁,不握在别人手里,也不藏在别人心里。个人如此,国家也如此。

  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困扰亚洲国家久矣。包括韩国和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为此进行过坚持不懈的斗争,本期望能在双边关系范围内化解这一问题。但是,日本近年来在政治上向右急转,极力淡化、美化它的侵略历史和战争罪行,甚至企图把参拜靖国神社经常化、制度化,一再伤害亚洲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就当前的形势看,教科书问题似难以在双边关系的范畴内获得妥善解决,因此,把这个问题从双边范畴推升至国际层面,争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应当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反日教育”源自日本。

  说“反日教育”源于日本,是由于“反日教育”的“教材”产于日本。日本中学使用的历史教材每隔4年审定一次,迫于右翼势力“自虐论”的压力,出版社不断淡化和删改教科书中关于日本侵略罪行的记述。右翼学者还迫不及待地出版自己编撰的歪曲历史的教科书。今年又是教科书审定年,韩国近日已就相关问题向日本提出抗议。媒体和出版物都是社会教材,奉劝那位日本高官,还是关注一下本国改善历史教育的问题吧。

  日本首相不顾世界特别是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一意孤行坚持屡屡到供有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参拜,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同时,在其教科书上也是千方百计掩盖日本军国主义当年的凶残暴行,妄图割断年轻一代对这段人类惨痛历史的深刻认识。从德国前总理的勃兰特的“惊天一跪”到日本对其军国主义暴行的态度,可以清楚地看出,承认和反思曾经的暴行,切实对人类作出贡献是完全可以得到全人类谅解的;而逆潮流而动一意孤行,企图以螳臂挡车,必定会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罪人,也是断然不可能得逞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