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看待本土相声后继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12 信息时报

  艾芊芊 教师

  报名参加广州市相声、小品大赛的节目达40多个,主办方表示该数目“比预想的要好”,而粤语“笑星”黄俊英却说“还是少了”。黄俊英表示,广州本土相声如今面临缺人才、缺本子等严峻挑战,希望本次大赛能改变该现状(详见昨日信息时报A08版报道)。

  针对本土相声后继乏人的形势,笔者认为应该理性看待,既不用杞人忧天,也不可熟视无睹,置诸不理。重振本土相声往日的辉煌,需要观念上的引导和多种措施的激励。

  不用过分担忧本土相声后继乏人,是因为本土相声的市场前景广阔,尽管全国相声行情都比较低迷,粤语相声却依然极受欢迎,“下乡镇表演几乎场场爆满”就是一个明证,强大市场需求的拉力下,市场供给就会出现;不可置诸不理的原因则是因为本土相声代表着一种地域文化的精粹,通过地方方言“说学逗唱”表达着民众对现实生活的关心和评价,倘若不重视培养本土相声表演人才而使这门口技绝活濒临灭绝的话,受到重创的将是难于重塑的地域文化和难于回归的精神食粮。

  从全国范围来看,相声人才青黄不接、难以为继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大问题。尽管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相声节目备受观众青睐,但是近年来相声创作、相声表演等在走下坡路是个不容争辩的事实。相声大师马三立、马季等人此前都对相声艺术面临的危机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马季先生还认为相声创作、表演人才的素质普遍不高,“现在连尼姑都要高中学历,学相声却只要求初中学历。真正科班出身的没几个,连点有内涵的东西都写不出来”,60多岁的他如今最大的心愿是创办一所“相声大学”。

  因此,我们在看待本土相声后继乏人问题上,真正需要反思的是:成为本土相声人才的门槛高不高?有没有一个完善的相声人才培养体系?可不可以通过各种活动将本土相声引向一个学习高潮?对相声人才的激励性措施够不够?在笔者看来,老百姓爱看、爱听本土相声并不等于他们就知道如何去学习本土相声、成为本土相声表演者;如果本土相声创作、表演不能够顺利地与市场需求接轨,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当然也就没多少人愿意去学习本土相声。观念上的缺失和模糊无疑是阻碍本土相声发展的重要原因。

  笔者期待着我们能够建立起一套成熟完善的相声人才培养机制;相关人员在创作和表演本土相声时能够更好地走市场化道路;各种活动、社会舆论也应给深陷困境的本土相声呐喊助威、添砖加瓦。多管齐下,本土相声后继乏人的困窘就有望得到尽快消除!

  掌门人语:这一切都需要钱。究竟是赚钱的行业容易受重视,还是受重视的行业就能赚到钱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