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谈·回声:国人不读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22 金羊网-新快报
深谈·回声:国人不读书?(组图)
图:上期《田炳信·深谈》(2005年3月30日)

  王海寺(哲学研究者)

  关于阅读的话题令人深思。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也随之改变。传统意义上以书本为载体的文字逐渐被以互联网为特征的电子文字所取代。电子文字把整座图书馆放到家里,甚至放在人们的手掌上。电子文字释放的能量是无限的,这也可能导致人们无所适从,不知如何阅读扑面而来的大量信息,相应地,阅读的含义也被改变了,从传统的认知功能衍生出处理信息的功能,快速而准确地处理电子文字的信息已越来越动摇阅读的认知功能,因为不同的信息组合所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所以才有了西方现代思想史中的“语言转向”概念。

  蔡海宁(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律师):

深谈·回声:国人不读书?(组图)
  一半中国人不读书,指的可能只是传统的书籍阅读。现代人生存的压力很大,能沉下心来看书的时间真的不多。另一方面,现在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是多媒体的,在网络时代,图书的查询功能已退化,但阅读和收藏的功能却仍然占很大比重。比如以前我们做律师的会买很多法律全书,但现在还是上网更方便。

  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社会环境不可比,在地铁里看书,一个是地铁既摇晃又拥挤,一个是还要防小偷,那里实在不是一个很好的读书环境。

  大宋(媒体图片总监)

  前几年,确实觉得没什么书好读。书店里的书堆得满坑满谷,但放眼望去多是急功近利之作,不看也罢。这两年,感觉一些有分量的书在出来。许多我们这一代人绕不过去的历史逐步在我们面前解密,还历史以本来面目,这实在是件可喜的事情。

  另外,我是从事图片工作的,但我一直不同意说读图时代已经到来。我一直怀疑,鼓吹读图时代,无非是出版快餐图书的销售伎俩。先不说国人没有读图习惯,能读懂图片的人少之又少,就算读图时代真的来临,图片的言说也永远不可能取代文字的言说。好多事情,光图片,说得清吗?还有,文字的韵味也是图片无法替代的。

  搬把躺椅,在阳台温暖的阳光下静静地读一本好书,真是人生一大乐趣。

  贺雄飞(民间出版家)

深谈·回声:国人不读书?(组图)
  我没做过统计,但感觉上读书的人是越来越多,只是两极分化很严重。一种是纯正的读书人,他们把阅读当成兴趣,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还有一种是消遣和消费式的阅读。

  我是做出版的,我的一个理念就是“愿天下人都有好书看”。我认为好书分为两种,“好看的”和“好卖的”,好看就是要有价值,而且要努力让有价值的书变成好卖的书。现在的出版业的确很重视用图,这是由消费结构的变化引起阅读兴趣的变化,图文并茂是一大趋势。图书价格的上涨也的确成为一部分人不能承受之重,但上涨幅度不大,而且书与其他消费品相比具有永久的珍藏价值。

  老家祺(广州出版社编辑)

  中国人看书要分不同年龄层来讲。青少年阅读的时间比较少,他们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到了学习上,升学压力也很大,所以很多人真正的阅读还是上大学后,但总的来说读书人还是很多的。

  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人们看书的时间比以前紧张了,但不代表看的书比以前少了,只是看的速度越来越快,不能用以前的方法去细读。人们看书的兴趣也是多方面的,报纸上一些读书专栏和图书销量的排行榜,可以对读者起到推介作用,让大家了解更多的新书。

  出版社的“跟风”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出版已经成了企业行为,效益是它追求的一个重要方面。

  chdwt(网友)

  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国人深思,尤其是教育界有不可推托的责任。

  匿名(网友)

  书都买不起,还读书?

  (新快报记者 林洁婷 实习生 陈艳)

  (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