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领可网上订“五星快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22 信息时报
白领可网上订“五星快餐”(图)
  几台电脑电话就可招揽生意,图中是快餐网络公司的网页。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时报讯

  (记者 欧志葵)近期,广州中式快餐向高端白领市场发起进攻:先是来自东莞的“真功夫”,CI、装修档次等全面升级,宣称加快进军广州快餐业步伐,计划年底店铺开到80家。

  昨日记者又获悉,首家以高收入白领为主要目标群的网络快餐店“御尚坊”,扛着“五星便当”的旗号已在天河北、环市东路悄然运作。中式快餐正从5元、8元一饭盒的低端市场游向高端,涉足商务送餐服务。

  新概念:高端商务快餐

  昨日中午11点,在天河北中信广场上班的陈小姐在网上向一网络快餐店预订午餐便当。半小时后,一位着装整洁的送餐小姐送来一个用精美大木盒装着的套餐,里面分格放饭菜,外配靓汤、水果。用餐前,送餐小姐还会点燃一盛法国精油的香熏炉对空气杀菌清洁。然后,送餐小姐再在陈小姐的餐台上摆设一支新鲜玫瑰花。白金会员就餐时,该快餐店还会提供一位乐师在旁边弹奏悠扬的音乐伴餐。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五星快餐”公司在广州刚刚出现,其目标消费群主要是高收入的白领。记者从该快餐公司的价目表看到,一个盒饭最低消费25元,最高的燕翅鲍套餐888元。而目前广州中式快餐店5元盒饭占绝大部分,一些做中高档中式快餐的企业如都城、真功夫等,套餐或盒饭价格定位均在12元~25元。高端商务快餐在广州尚是一个空白点,这个市场潜力大。新市场:高端消费月近亿元

  据广州一份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在广州的白领有110万人,属于高收入白领约占10%,其中天河北、环市东聚集最多,各有十几万人。御尚坊负责人夏柏杨认为,10%的高端消费人群消费能力最强,他们一份下午茶的消费就相当于都城2个快餐的价格。若按每人平均每天消费25元计,广州11万高端快餐市场蕴藏的消费,保守估计每月亦超8200万元。另据中国快餐行业调查机构、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快餐业以20%的年递增率迅速增长,行业利润率在15%~25%之间,去年中国快餐业年收入约1800亿元。

  新模式:无店铺+个性服务

  据悉,高端商务快餐由于针对的消费群属于高端白领,其对服务要求较高,除食物出品卫生、可口外,对于“软件”如服务小姐的送餐礼仪、个性化等增值服务均有高要求。

  为降低成本,做这类高端商务快餐的公司大多采用无店铺、网络联系的方式。记者发现,这些公司的核心部门是客户服务中心,送餐员、接受订餐、与顾客沟通、收集市场信息等工作均由客户服务中心完成,厨房与客户中心分处两地,客户中心只需几台电话、电脑及10多位送餐员就可以运作了,从而省下一大笔店铺租金费用。据一业内人士透露,快餐店铺租金所占成本的比例达到一半以上,比如在广州天河北地带的某快餐店店铺日租金3000元以上,其他如空调费每个月就上万元,有店铺的快餐店每月基本运作成本占了利润的大头。

  此外,记者还发现,为顾客提供个性服务成为高端商务快餐店的一大特色,如为顾客提供香熏服务、超范围送餐、随餐鲜花、随餐音乐服务、代订酒店机票,甚至组织网球运动、自驾游等。据中山大学营销学专家分析,提供个性服务是做高端商务快餐市场必要的武器,这一群消费者,其花费比市场价高几倍的费用来吃一顿饭,是为了过得有生活质量,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才能维护好这一群消费者。(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