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在15年内建设40座核电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6日电(记者张毅、姜微)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张福宝今天在上海表示,中国计划在15年内建设约40座核电机组,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600至4000万千瓦,这标志着中国核电将由适度发展战略向积极发展战略迈进,核电将在中国未来的电力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张福宝是在当日召开的“中国核电市场与技术研讨会”上透露这一信息的。他说,目前,国家已核准或正在核准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和广东阳江工程、浙江三门核电站工程。上述工程的准备工作,都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近年来,电力紧缺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瓶颈,煤电油运更被列为中国今年面临的十大挑战之一。作为节约能源和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张福宝说,核电已纳入了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将通过分步分阶段发展,逐步提高核能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在经济发达、电力负荷集中的沿海地区,核电将成为电力结构的重要支柱。初步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近40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4%左右。

  张福宝强调,我国在推进核电建设、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同时,从保持核能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也在发展热堆和积极开展快中子增殖堆的研究,为我国2020年后的核能发展作准备。目前,一座热功率为65兆瓦、电功率为20兆瓦的实验快堆正在建造中。高温气冷实验堆也已建成,正规划建设高温气冷实验堆发电的示范工程,并研究相关的制氢技术。

  据悉,作为我国核电发展战略转移的重要支撑,我国核电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具有较高水平和较大规模的核电产业,并形成了包括地质勘探、铀矿采冶、铀转化与同位素分离、元件制造和后处理等的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同时,核电设备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造就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与管理人才队伍。迄今,已成功地自行设计建造了秦山一期30万千瓦和秦山二期两台60万千瓦压水堆机组,建设了广东大亚湾和岭澳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以及秦山三期两台70万千瓦重水堆核电机组。从俄罗斯引进的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也在建设中。2004年,我国核电机组运行业绩继续攀升,总计发电量为504.69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3%。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法马通核能、阿尔斯通、法国电力、韩国水电及核电等国内外业界巨头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当日,两年一届的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展,其中国外展商、展团逾六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