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多民工被囚黑砖窑 一天干14小时还要遭毒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3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6日消息:砖窑建在沁河大堤内,居然生产长达8年之久;30多名外地民工在这里失去自由,老板逼着他们每天5时就起床,一直要干到晚上8时才能收工,除了吃饭时间,每天要干14个小时。如果有人反抗,就要遭受毒打。

  30多名民工失去自由

  “这些窑主太不像话了,他们像对待奴隶一样对待在砖窑干活的民工,他们不仅不给民工工资,反而要求民工每天干长达14个小时的重体力活,有人想跑被抓回来后,均遭到看守人员的毒打,希望你们媒体能给予曝光,救救这些外地可怜的民工。”接到当地群众报料,4日上午,记者冒险赶往现场采访,现场位于武陟县三阳乡北樊村沁河大堤内,据了解,30多名外地民工主要来自四川、山西及本省其他地市。记者等3人装着购买砖头进入了砖场,在现场记者看到,正在砖窑场干活儿的30多名民工,多数目光呆滞,面无表情,像机器人一般干活。记者问多名民工老板给多少工资,想不想回家,但他们只是憨笑,没有人敢回答。

  据知情人介绍,老板怕这些民工跑了,晚上要把他们的衣服收走,门口还有人把门。有一位说四川话的男子,经过记者开导,他终于说出了实情。他说他是2004年3月15日被人骗到这里来的,到现在为止,老板只让他干活儿,从来不给工资。有一次,他偷偷地跑出去到武陟县某部门反映情况,然而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还被老板找来的打手痛打了一顿。他在这里打工1年就被打了4次。他说他想回家,可是回不了。一名家住濮阳看上去有20多岁的年轻人,当记者问他时,他只是摇头不作答,还东张西望,生怕看守看见。

  一位民工告诉记者,这家砖窑场是武陟县和驻马店的两个老板共同承包的,看守都是老板的亲戚。

  黑砖窑建在沁河河道内

  这个砖窑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建在沁河大堤内,其烟囱离大堤仅有100多米,该砖窑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在大堤外面,如果不是看到烟囱,根本就没人能够知道大堤里有个砖窑。焦作市水利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河道里绝对不允许有建筑物,因为在河道内修建建筑物,一旦洪水到来,建筑物将直接影响泄洪。说到位于武陟县三阳乡北樊村沁河大堤内的这个砖窑,这位工作人员称,这个砖窑建成已经有8年了,有关部门多次要求将该砖窑拆除,但它到现在还在生产,内幕谁也说不清楚。

  30多名民工一夜“蒸发”

  4月5日上午,记者计划通过有关部门对这些被骗的外地农民工进行现场解救。然而,当记者驱车再次来到武陟县三阳乡北樊村沁河大堤内的这家砖窑场时,见到的却是与4月4日上午截然相反的景象:砖窑场冷冷清清,生产砖坯的机器已经停止工作。记者询问一位自称姓李看场的中年男子,老板在不在?砖场为何不生产?这里的民工都去哪里了?该男子说:“机器坏了,民工都去某村赶会了,老板也不在。”记者想让这位看场人带路到某村去见赶会的民工,但这位看场人又说,不知道民工哪里去了。记者一再追问民工的下落,该中年男子进到屋内,不再搭理记者。

  砖窑场附近一农民告诉记者:“砖窑场的老板干这种事相当有经验,他们知道昨天有人来这里拍照,晚上就将这些农民工藏起来了,等风声一过,再让他们回来干活儿。”

  记者随后与武陟县劳动监察大队取得联系,该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件事他目前还不清楚。但他表示将尽快和乡里取得联系,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选稿:彭蠡来源:河南报业网作者:郭长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