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俄白再度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此间中国《人民日报》6日刊载题为《俄白再度牵手》的文章,分析了俄罗斯与白俄罗斯重新携手的外部原因和各自的利益需求,并指出独联体正处于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成员国应采取措施拯救独联体。现将此文转发如下:

  4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俄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会晤。宾主共进早餐、携手在海边漫步。正式会谈开始前,两位领导人高度评价了双边关系的现状。普京指出俄白贸易额在快速增长,卢卡申科则强调自己同普京许久不曾谋面是因为没有亟待解决的问题。

  索契会晤是俄白领导人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见面,俄白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也已经近一年没有开会了。联系到两国实行统一货币计划一推再推、能源合作受阻,此间舆论早在几天前就发出了俄白关系走入低潮的评论。俄白领导人显然不希望向外界公布彼此之间的矛盾。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普京向卢卡申科建议重点讨论改造独联体问题。

  不过,普京的提议也不完全是托词。同推动双边关系一样,独联体问题同样具有现实意义。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发生的“颜色革命”进一步加大了独联体内部的离心倾向,该组织能否作为一个“松散的俱乐部”继续存在下去都成了问题。虽说俄白近年来主要借助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统一经济区来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但独联体毕竟在防止某些成员国完全倒向西方问题上具有一定的功效。卢卡申科前不久在独联体国家外长会议上明确指出,独联体正经历着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各成员国必须采取措施拯救独联体。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和卢卡申科宣布,俄白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将于本月底在莫斯科复会,两国近期还将签署一项军事合作协议。据悉,俄白在高科技领域和防空方面的合作都将获得加强。除了俄向白提供的天然气明年不再涨价外,有关双边经济合作的会谈成果更多是一些原则性的共识,双方依旧没有为实行统一货币制定出明确的时间表。在如何改造独联体问题上,两位领导人也没有提出具体的倡议。

  在各独联体成员国中,俄白是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伙伴。2000年1月正式生效的俄白联盟国家条约规定,两国在保持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国家体制的同时,建立邦联型国家机构。不过,近年来俄白关系发展得并不顺畅。矛盾自然源于对联盟国家的不同理解,其间也掺杂了外部因素。上世纪90年代中期,莫斯科不惜经济代价加强同白俄罗斯的关系,一是要扩大战略防御空间,二是要让俄白联盟产生示范作用,吸引其他独联体国家向俄靠拢。近年来,俄对外政策更趋务实,似乎已不愿为白俄罗斯背上新的“经济包袱”。

  俄白再度牵手同双方目前承受的外部压力密切相关。莫斯科要通过同“特殊伙伴”的关系保住独联体的核心,明斯克在抵御“民主浪潮”冲击时也需要俄罗斯的支持。不过,经济联系毕竟是国家关系最基本的要素,经济一体化受阻同样会产生负面政治效应。索契会晤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人们对俄独联体政策的判断:莫斯科既不会充当独联体的掘墓人,也不会为了独联体的生存付出过多的经济代价。这一政策固然有其合理性,然而在外部势力加大干预力度的背景下,独联体“不合不散”的现状会持续很久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