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女留学生澳洲遇害续:大学将为死者筑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1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6日消息:4月1日晚上8点,张洪洁一家5人乘坐班机回到了上海———在澳大利亚为张洪洁举行完追悼会后,他们终于把她带回了上海的家。

  “骨灰盒我们暂时安放好了,但我们想进行海葬!如果是墓地,我会一直想着去看女儿的。”张洪洁的母亲流泪说道。4月4日晚上,在上海一家宾馆内,张洪洁父母约见了晨报记者,“要说的,我们都会在晨报上说清楚,希望其他媒体不要再打扰我们。”

  2004年6月,上海25岁女留学生张洪洁被害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所公寓中,7个月后尸体才被警方发现。目前,杀害张洪洁的嫌疑犯张龙已在辽宁被拘捕。

  “大学将为我女儿筑纪念碑”

  3月23日,张洪洁一家5人在上午10点抵达澳大利亚悉尼机场。令他们感动的是,张洪洁生前所在的堪培拉大学校方有关负责人及老师早已在机场等候他们。后来,张洪洁一家才了解到,在他们到达前一周,堪培拉大学就开始每天开两次会,专门商讨接待他们的具体事宜,而且每次会议都由学校校长或副校长亲自主持。

  “我们看得出他们的诚意。”张洪洁的父亲红着眼睛:“他们也很诚恳地向我们表示歉意,说学校在管理上负有一定的责任。”

  自“张洪洁遇害案”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堪培拉大学曾受到指责,被认为没有尽到学校的职责———学校没有按照规定,把张洪洁长时间大量缺课的情况报告给有关方面。因为根据张洪洁所持“学生签证”的要求,张洪洁需要有80%的出勤率。

  “学校问我们有什么要求,并表示我们的任何要求校方都会尽力满足。我们想,女儿没了,赔偿再多钱也没什么用,就问,‘可不可以在精神方面做补偿?’学校当即向我们表示,将尽快在校内建造一块有关张洪洁的纪念碑,引以为戒!”对于学校的这一举动,张洪洁的父亲深感宽慰,“不仅如此,学校还表示以后每个星期都会与留学生家长进行网上联系,杜绝再发生这样的事。”

  “整整35分钟大使紧握我的手不放”

  “除了学校,很多当地华人也很关照我们。我们住的宾馆房间里面堆满了大家送来的鲜花,很多人都是悄悄地把鲜花、卡片送到房间。”对于这一切,张洪洁的父亲深表感激。

  最让张家感动的还是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对张家提供的帮助,“这次去澳大利亚,我们给女儿办后事办得这么顺利,还多亏了大使馆。”张洪洁的父亲告诉记者,由于受打击太大,张洪洁的母亲无法站立,在澳大利亚的几天都是坐在轮椅上的,“进大使馆大厅要先上阶梯,大使馆的官员就抬着我爱人的轮椅上去。”

  “还有那个傅莹大使,整整35分钟紧握我的手不放!”张洪洁的母亲感叹地说道。

  “他杀死我女儿后,还让室友去敲门”

  此次澳大利亚之行,无数的事实让他们心寒,女儿的遇害并不是意外,而是一场“蓄意谋杀”,“张龙不仅一直以我女儿的名义给我们发电邮骗我们,还骗澳大利亚的其他人!”

  去年6月,张洪洁在张龙寓所被杀害,7个月后尸体被发现。据张洪洁的父亲介绍,张龙的寓所是两室一厅,当时另一间借给了一名中国男留学生。“张龙在杀害张洪洁后就准备回国了,但是回国前,他竟然还会打电话给住在隔壁的男生,故意问:‘你敲敲隔壁门,看看张洪洁还在不在?’过了一会儿,他又打电话给这个男生说,‘你不用敲了,她已经在我身边了!’”说到这里,张洪洁的父亲声音一下提高了,“要知道那个时候,我女儿已经被他杀害了啊!”

  “那个隔壁的男生也蛮可怜的,他在那个寓所里住了1个星期,而那1个星期里,我女儿的尸体就一直在隔壁!”张洪洁的母亲哽咽着说,“后来张龙又打电话给那个男生,让他另找住处!”

  “为了掩饰,他往我女儿尸体上喷香水”

  今年1月12日中午12点,张洪洁的邻居报警,抱怨有一股难闻的味道从张龙的公寓传出。当天下午2点,警察进入张龙位于公寓二楼的房间,竟然发现了一具已严重腐烂的尸体。

  “其实,邻居报警之前,曾有人打电话给张龙,问他的房间怎么那么臭。他说‘我冰箱插头拔了,里面有好多东西估计坏掉了。’你看看,他还在骗人!”张洪洁的父亲气愤地说,“在把我女儿杀死后,为了掩饰气味,他还用被子把我女儿的尸体包住,喷了很多香水。”

  沉默了片刻,张洪洁的父亲叹气道:“我们本来是很美满的一个家庭,现在他不仅把我女儿杀害了,也等于杀了我们俩个啊!我和我爱人曾多次想到过自杀,你说我们俩个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让这个案子尽快进入司法程序,看到凶手早日受到应有的惩罚。”张洪洁的父亲说。

  澳方希望能引渡张龙审判

  日前,澳大利亚首都地区警察总署已经要求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向中国发出请求,请求中国能够同意将张龙引渡到澳大利亚进行审判。

  澳警方表示:为了将张龙引渡回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首都地区警察总署已经准备好一切,包括将引渡文件译成中文,以及在警察的保护下将张龙护送至澳大利亚。选稿:陈忠华来源:新闻晨报作者:徐惠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