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约安溪 红色之旅明天出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17 海峡都市报
相约安溪红色之旅明天出发(图)
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

  本报讯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市直党工委、市旅游局、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联合主办,安溪县旅游局协办的“泉州红色之旅首团”,将于明天上午出发。本报参团读者将于今日逐一通知到人,请应征读者留意今天本报热线电话通知。

  昨日,本报派出记者前往安溪,对泉州红色之旅首团路线、景点和相关接待准备进行了探访。安溪县旅游局副局长林毅敏代表安溪接待单位表示,将尽一切可能使泉州红色之旅首团活动成为每一位参游人员的难忘之旅。

  活动组织安排为:集合时间是4月7日上午7时45分;集合地点在泉州市区丰泽广场。如遇雨天,活动照常,但团员须自带雨具。本报读者参游人员,住处在泉州市区以外的,请自行准时到达集合地点,活动单位不另安排协助事项。

  探访首团旅游线路部分景点

  为确保泉州红色之旅首团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昨日本报派出记者沿已确定的游线,进行实地探访。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的8个小时里,记者逐处踏勘,共找到6个景点和相关接待准备的10个看点,其间还发现两处交通隐患,并已告知接待部门排除。

  4组数字撼人心魄

  在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陈列室里,记载这个闽南最早建立的人民政权的史料十分丰富。在陈列室边角,有4组数字看后令人震撼,它以事实告诉后人,这个新生政权曾经作出的巨大牺牲。

  这4组数字显示,在这个新生政权的所在地安溪县金谷镇溪东村(原金谷小溪),烈士有39人,被杀害的群众有100多人,受反动派刑讯的有200余人,遭清剿时共被烧毁房屋360余间。

  苏区地图超乎想像

  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管辖范围到底有多大,相信大多数人会以为只是一小片区域。在溪东村的陈列室内,一幅“苏区”示意图值得细看,因为它显示出“苏区”的区域,与后人想像的大不一样。

  这幅地图串起一个红色区域,东起南安诗山、金淘、码头、永春湖洋;西至安溪长坑;北达德化三班、盖德;南至同安梧峰,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当时的人口量就有30万人,相当于现在的德化县幅员状况。

  保卫新政权老照片

  闽南红色新生政权有过什么大的战役呢?陈列室一张老照片值得一看。这张照片反映的是“岩山反击战”旧貌,但文字说明却勾勒出当年这里一场保卫新政权的激战。

  1934年2月,安南永德军民主动出击,配合中央苏区“反围剿”。1935年初,国民党第九师第26旅调动安南永,纠集万人反动武装“清剿”这里,在随后的3年间,安南永德军民与敌殊死战斗,虽失利却拖住反动武装,配合红军北上抗日。

  “延安颂”及莫耶手迹

  在“莫耶故居”二楼,可以看到早期革命作家莫耶的大量书籍,其中特别难得的是著名歌曲“延安颂”的油印歌纸,和大量莫耶作品的手迹。

  莫耶生于1918年,1986年去世,其父是国民党少将旅长,但她却成长为毛泽东在延安多次接见的“红色作家”。传唱不绝的“延安颂”正是由她作词的。

  郭节遗物见证历史

  安溪佛仔阁村,是大革命时期安溪中心县委和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2支队诞生地,党在这里的创始人郭节故居,正是这处红色景点的所在地。

  值得一看的是故居中郭节书房排设的烈士遗物,其中一张古时眠床及一台旧式油印机特别醒目。作为当年烈士用过的物品,岁月侵蚀已让它们恍如古董文物,一睹可知当年革命者的艰辛和时代变迁。

  方毅彭德清曾来泉

  方毅同志生前任过第7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清同志1955年被授少将军衔,任过27军军长、海军福建基地司令,后任交通部长。这两位知名人物,据佛仔阁纪念馆史料记载,曾于1935年1月来过这里,并使这里成为今天泉州红色景点的重要景点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