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安平桥 长卧碧波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28 海峡都市报
千年安平桥长卧碧波上(图)
安平桥周边水质较差

  核心提示

  N本报记者 谢向明文/图

  走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江安海安平桥上时,游客们会因一股股扑鼻的恶臭而影响旅游时快乐的心情。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几年时间。但不久的将来,安平桥周边水环境有望得到改善。

  目前,泉州市环保局对安平桥周边水环境整治出台了详细方案,将对南安和晋江境内的19家造纸企业、90家石材企业、10家陶瓷企业和5家畜禽养殖业进行整改,同时还对周边的河道垃圾进行清理。而晋江市环保局目前已组织对此方案内的有关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并成立安平桥周边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工作小组,加大了对污染企业的监管和整治力度。

  背景

  安平桥区域

  水环境质量较差

  记者了解到,安平桥以上河段水域,主要为大盈溪及其支流贯穿南安水头镇北部而后向南经双溪水闸、安平新桥水闸汇入安海湾,全长11.3公里。

  安平桥周边水域各项评价因子除了pH外,均普遍超标,水环境质量较差,无法满足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其中大盈溪干支流均污染严重,水质均劣于V类;海水水质除pH外,其他评价因子均超标;同时该流域底质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铜、锌和铅污染,有机污染严重。

  四大污染源

  水质恶化罪魁祸首

  影响安平桥周边水环境恶化的,主要有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畜禽养殖污染源以及固体废物污染源。记者了解到,工业污染源是造成安平桥周边水体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污染负荷比为54.87%,区域污染企业有19家造纸厂、90家石材厂和10家陶瓷厂。生活污染源的负荷比为40.22%,主要为南安水头和晋江安海的大盈溪及其支流周边村落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源负荷比重相对较小,占4.91%。

  同时工业固体废物普遍未作处理,随意堆放,特别是周边水体倾倒现象比较普遍,也成为水体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

  措施

  规定限期

  污染企业整治达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方案在限期内,对造纸企业采取了排污口规范化,安装在线监控设施,规范环保“二个制度”,保证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对一些造纸企业污水处理不足的必须进行改扩建,以保证稳定达标排放。对石材企业要求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工作,满足回用要求,对排污口进行规范化整治,完成石粉处理委托工作,并签订委托合同以备检查。对陶瓷企业要求在限期内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让废水循环使用。对畜禽养殖企业要求限期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以满足稳定达标排放要求,要求一些养殖户用生化处理工艺代替目前简单沉淀,集中处理。关闭污染严重的垃圾堆放场,清理整顿大盈桥和安平桥边的拾荒者、垃圾回收站和岸边的危棚简屋,并清理河道两边零星分布的垃圾堆放点。分别在南安的水头和安海建设4个临时石粉处理场。加快水头和安海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同时也对农业污染源进行整治。

  对安平桥两侧堤岸内和大盈溪安平桥上游500米至下游180米(到安水公路)之间的水域进行清淤,在安平桥周围进行自然净化修复,通过曝气复氧和投加生物促生液等手段增加水体自净能力,以期在短时间内使水环境质量有明显的改观。

  目标

  近期(到2005年6月30日)

  安平桥周边的水质明显改善,水面基本无漂浮物,垃圾浮油等杂物,恶臭和其他非自然的气味消失;解决周边脏、乱、差的问题,环境质量有一定的提高。

  远期(到2010年12月30日)

  大盈溪及其支流水质达到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I类标准,安海湾水质,达到GB3097-1997《海水水质标准》二类水质标准。

  周边的污水处理体系和固体废物处置体系建立并运转,区域内村庄和企业产生的污染物得到有效治理和处置,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危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