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头太大脾气太凶 美加州水族馆大白鲨重返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4月6日电(作者徐海静)过去6个多月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湾水族馆多了一个明星——一条大白鲨。不过,由于它的个头长得太快,并逐渐露出了攻击性,水族馆不得不对这条大白鲨说“再见”。3月31日,水族馆将这条打破人工喂养时间纪录的大白鲨放归大海。

  个头太大

  这条雌性大白鲨是渔民于去年8月在加州奥兰治县的海边捕获,随后它被送到了蒙特雷湾水族馆。截至到3月31日重返大海,它在水族馆里待了足足198天,打破了大白鲨人工喂养时间的纪录。此前,这一纪录仅为16天。

  尽管被“困”在水族馆的大水箱中,这条大白鲨仍以惊人的速度长大。刚刚捕获时,1岁的大白鲨身长5英尺(约152厘米),重62磅(约28.1公斤)。现在,它的身长已超过6英尺4英寸(193厘米),重量则达到了162磅(73.5公斤)。

  工作人员每天给它喂1-2公斤的鲑鱼、金枪鱼、鲭鱼等,半年多时间里,大白鲨“长高”了40厘米,“增重”45公斤。

  凶性显露

  大白鲨个头越长越大,水族馆工作人员的担心也一天深过一天。“它越大,我们就越担心人员安全和其他动物的情况,”水族馆负责动物管理的副馆长兰迪·汉密尔顿说,“动物越大,就越难对付。”

  果然,大白鲨凶悍的脾性也越来越明显地显露出来。今年2月底和3月初,大白鲨分别咬死了同在一个大观赏箱里的2条翅鲨,但当时水族馆的研究人员还不能肯定大白鲨已经表现出了追捕猎物的能力。不过,水族馆研究人员最近对大白鲨进行了严密观察,发现它已经明显具有一些捕猎行为。

  与大白鲨同“住”一个观赏箱的有一些个头较小的鲨鱼,还有金枪鱼等鱼类和海龟等。“破天荒头一次,它在追逐周围的动物,它在捕猎,”海洋生物学家兰迪·科奇瓦尔说。

  “我们一直在观察,看看它是否在展览期间积极捕杀其他动物,”副馆长汉密尔顿说,“我们在28日发现了明显的迹象,于是决定尽快将它放归大海,这是最好的选择。”

  海洋研究

  自打住进水族馆后,大白鲨为水族馆吸引了近100万参观者,比平时增加了30%。观众们喜欢聚集在大白鲨的观赏箱,边看它游泳,边听讲解员讲解海洋中适者生存的道理。

  大白鲨“暂居”水族馆期间,工作人员从它身上获取了大量有关如何在人工喂养环境下保护动物的知识。放归大白鲨之前,他们还给它安装了一个电子跟踪装置,可以了解今后30天内大白鲨的行踪。

  地球岛研究所国际海洋哺乳动物项目负责人马克·伯曼对水族馆放归大白鲨表示欢迎。这个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组织致力于反对人工喂养海豚、逆戟鲸以及其他高等海洋生物。

  “我们认为,蒙特雷湾水族馆和其他水族馆应该在将来关注保护野生状态下的这些动物,”伯曼说,“我肯定,他们现在已经掌握了有价值的数据和录像,这样就不用再关押它(大白鲨)了。”

  不过正好相反,蒙特雷湾水族馆正打算引进另一条幼年大白鲨用于展出。该水族馆还在加大使用追踪器跟踪研究动物的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