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寓教于 乐循循善诱 朱峰辛勤探索小学作文教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0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近年来,在汕头君华大酒店、龙湖宾馆和一些学校、企业的家教讲坛上,活跃着一个健硕的身影,他就是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好文章写作培训部的朱峰老师。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的朱峰重视作文教学研究,积极探索作文教学规律及快乐作文教学模式。仅2002年以来,他在报刊杂志上就发表了《讨论式作文教学探讨》、《作文评讲五法》、《删繁就简催生妙文》、《课堂激励如何点石成金》等二十几篇教学论文。2003年,其论文《提高小学生写作水平之我见》参加首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论文大赛荣获二等奖。

  针对一些学生害怕写作的现状,朱峰大胆创新,在教学中渗入大量快乐元素,将适宜的活动课引入课堂,在课堂上开展了“争当起名小专家”、“当一回小演员”“当一回广告人”等妙趣横生的活动,还多次组织学生到人民广场、海滨长廊和电脑城、茶馆等场所进行教学实践,采用分解教学法指导学生观察活动场面,让学生玩得欢、看得清、说得透、写得好,从而催生了一篇篇精彩的习作。近年来,朱峰所辅导学生的40多篇习作分别被《红树林》、《潮汕少年周刊》等刊载,学生参加“和川杯”、“宏景杯”、“新亚杯”等征文比赛均获奖。

  在钻研作文教学的同时,朱峰研读大量家教理论书籍。针对家庭教育中重批评轻激励、重关爱轻磨难等弊端,写下了《从尴尬的家教“三陪”现象说起》、《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扮好角色事半功倍》等文章,呼吁广大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善于学习、善于反思、善于借鉴,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与道德修养,提高教育孩子的效能。数年来,朱峰应邀举办多场《如何做一个成功的家长》等家教知识讲座,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大量生动翔实的例子向广大家长介绍科学育儿观念及方法。听完讲座,许多家长消除了心中的困惑,脸上露出舒心的微笑。

  一些家长在子女教育问题上遇到困惑,求教他,他总是耐心解答。一家长抱怨孩子从读三年级以来,晚上完成作业比较拖拉,原来从八点到九点这个时间段内完成的作业,经常拖到十时才完成。经分析,由于该学生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不错,学生是为了抵制家长布置额外作业而故意磨磨蹭蹭的。朱老师遂向家长提出建议,家长回去一试,果然奏效了。(韩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