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舍身拦车救学生,女教师在震撼谁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39 中国新闻网

  虽然众多医疗专家一直在尽全力抢救,但还是没有能够留住英雄的生命。4月5日凌晨一点,以身躯拦车救学生的英雄教师殷雪梅,在江苏金坛市人民医院画上了生命的句号。连日来,殷老师“用爱谱写生命赞歌”的动人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关注之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极大反响。据统计,截止到4月4日下午,已经有央视“东方时空”、《中国教育报》等10多批、次近百位记者聚焦金坛,有无数读者、观众和网友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了自己对英雄老师的崇敬之情(据4月5日《常州日报》报道)。

  连日来,笔者一直关注着有关英雄教师殷雪梅的新闻,对她的病情非常关注。遗憾的是,她还是离开了人世。毫无疑问,她是非常伟大与高尚的。她用生命和坚强诠释着师爱,诠释人性的光辉之美。同时,也用“死亡”鞭苔着人性的苍凉与悲哀!这无疑会使报道中的那位肇事司机愧疚万分、无地自容,更会让一些视他人生命如草芥的没有责任心的司机们感到汗颜与内疚。

  近段时间来,有关教师惩罚学生的事件频频见诸报端,甚至出现了11岁的上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递给老师一张纸条:“我要杀了你!”(据4月3日《成都商报》报道)。这些极端的事例迫使我们正视现实生活中,老师的责任心如何体现,老师的爱如何传递,如何让师生之爱充满每一个学生的胸膛。

  不负责任甚至没有师德的老师背后也许站着一个失败的学生,学生的书面知识虽然学到了,但心灵与人格却有着严重缺陷,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折射出社会的悲哀。

  在此,笔者以为,这位英雄教师的故事是反思此问题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人们如何向这位英雄教师学习,如何将她的那种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彰显出来,最大限度地使这种情操对社会学校尤其是那些师德不高的教师起到表率作用,进而使社会不再上演类似“我要杀了你!”的悲剧,使社会所有的师生之爱充满和谐与温暖,显得非常有必要。

  与此同时,我们更要通过这位英雄教师的事例,去感化、教育那些不认真驾驶甚至醉酒后驾驶的司机们。虽然我们清楚,道德是一个很宽泛的范畴,但是,这种道德上的感化、教育对于多数人而言,是能起到一定功效的,至少能适当地使一些失去原则的没有职业道德司机,在相对情况下,做出更人性些的“决策”。这比那种赤裸裸地视人生命如草菅要好得多。

  笔者还注意到报道中的一个细节,在这位英雄教师抢救室外面,仍然可以看见学生和家长自发送来的鲜花;病房走廊上,贴满了小朋友们的祈祷祝福的卡片;在她的灵堂里,已经摆满了许多普通市民送来的花圈,其中一幅挽联上写道:瞬间的永恒,永恒的瞬间。笔者以为,这些场景应该由专门的录像师将其录制下来,因为这些原始资料用去感化、教育那些不尽职尽责的教师以及司机,所起的效果将是无法估量的。

  人都有恻隐之心,当这些真实的场景映入他们的视觉时,给人的印象将更加持久。在此,笔者期待有关部门能将这位英雄教师的感人故事与言语传达给社会,使人们的生命意识更加强烈,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作者:大丫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