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汽车销售企业求贤若渴 青睐“高级白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据深圳商报报道,“汽车销售方面的专才来深圳不愁找不到好工作。”日前一位深圳汽车经销商如是说。随着跨国汽车巨头进入中国步伐的加快,汽车经销专业人才也格外走俏,一些企业甚至因招不到好的人才而倍感苦恼。

  “高级白纸”受青睐

  那么深圳的汽车行业究竟需求什么样的人才,汽车行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又如何呢?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级白纸”最受青睐。

  天津一汽深圳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计算,深圳市每年对汽车人才的需求量超过3000人。深圳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陈递红告诉记者,目前,深圳从事汽车服务业者超过10万人,但仍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前不久商会曾对70多家汽车经销单位做过人才需求意向的调查,就有36家企业表示了急需汽车人才的愿望,尽管各企业的需求量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求贤若渴。

  为满足企业需要,最近,市汽车商会专门到一些北方高校招收了40名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这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被业内称为“高级白纸”。因为他们对深圳,特别是对汽车销售行业的实际运作了解不多,需接受专门培训后才能上岗。

  为什么不在人才市场直接招有经验的人才,而千里迢迢跑到学校去筛选呢?陈递红对记者说,这也是为了适应深圳企业的需求,企业需要专业的管理营销人员,他们认为这些人才最好是由企业内部成长起来的,这样就会更了解企业的文化和管理理念,在工作中也会更得心应手,对企业运作有良好的润滑作用。

  复合型人才最吃紧

  天津一汽深圳销售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从总体看,深圳汽车行业人才普遍看好,但最吃紧的,还是那些既懂汽车专业,又有较好的外语和电脑水平的技术型、复合型人才。这与中国汽车企业普遍拥有外国“血统”不无关系,目前,在深圳销售的汽车中,中外合资的占了多数,进口车也有相当比率,记录企业销售和维修情况的电脑往往与生产厂家直接联网,没有过硬的汽车、英文水平和电脑知识,往往难以胜任工作。

  陈递红也告诉记者说,他们对这次招收的大学生在外语、电脑方面也都有较高要求。此外,他们并不全是汽车专业,很多是相关专业,像市场营销、金融、财政、外语、法学等等,这些学生欠缺的汽车专业知识可以在培训中学习。陈递红还说,此外在人才挑选上很严格,除了专业的要求外,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很看重,们进入企业后都将先由基层锻炼做起,逐步积累经验。

  高级维修技师年薪逾1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汽车行业员工的薪酬大多与业绩挂钩,实施“底薪加提成”的工资考核办法。目前,多数企业普通员工的月收入在3000-7000元之间,但因技术水平和职位不同,其收入差别也很大。但有一个共同趋势,就是维修行业的工资水平高过营销人员,而一些维修企业的高级技师,收入就更可观了。

  某汽车售后维修部经理告诉记者,该企业维修人员的工资与工作量、维修难度等直接挂钩,因业务量日益增多,普通维修人员的收入水平也略高于营销人员,而这里的好几个高级技师,月收入都超过1万元。而在一些高档进口车专业维修企业,月收入几万元的也大有人在。(程连红李秀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