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学者谈汕头精神)宽容宽广,人尽其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10 大华网

  团市委书记卢淳杰提倡创造宽容的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

  “当今时代所有优秀的城市都有共同的精神特质,那就是宽容和宽广。”团市委书记卢淳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通过与汕头发展历史的纵向比较及与国内外许多发达城市的横向比较归纳了城市精神的品质性内核。

  一个城市的和谐发展,必须建立在经济协调发展、产业合理布局、人才结构丰富多元的基础上。卢淳杰以新近公布的“最适合居住城市”排行榜为例,指出,“最适合居住城市”提供给人们的不但是舒适的生活、丰富的娱乐,更重要的是能提供一个引发人奋斗激情的环境,使生活其中的个体价值得到最为充分的实现。这就需要城市具有广泛的接纳性和兼容性,宽容和宽广体现的就是这样一种城市气质和城市积累。宽容和宽广成为城市的固定品质必须以生产力发展为基础。卢淳杰认为,一个真正开放包容的城市应该鼓励实践者、支持实践者;欣赏成功者、善待成功者;接纳失败者、理解失败者。

  卢淳杰同时也认为,当前我市进行提炼“汕头精神”的广泛讨论,是上世纪90年代“告别陋习”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提升和深化。我们已经通过“告别陋习”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解决了市民日常生活、工作习惯层面上的许多问题,现在提炼“汕头精神”就要解决新制度形成的问题。宽容和宽广的实现需要一种制度的安排,需要殷实的制度建设作为支撑。现在地域、城市之间的竞争是一种文化体力的角力,我们必须通过确立更为合理、高效的制度文化,更加充满睿智地设计城市发展战略,用制度保障合理竞争的存在环境,如打破对各类人才不必要的限制门槛,也打破对不同人才接纳存在的各种心理障碍,营造人才平等竞争的环境,让汕头能够吸引更多不同层次、类型人才驻足。城市大发展要有个人施展的小环境,对于个人行为的判断,必须以其对社会发展推动的合理性和兼顾公平效率原则为依据;要创造宽容的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以激励个人更为敢闯、敢冒,以勇于实践为荣,以习惯空谈为耻。

  团市委从今年初起在全市青年中开展了“文化自新,青年先行”的主题系列活动。卢淳杰说,“文化自新,青年先行”活动是对提炼城市精神的一种呼应和实践,“文化自新”应是汕头人自强不息、勇于奋斗的写照。我们大胆引导青年参与文化创新发展的实践,就是要在青年中率先倡导宽容、宽广的理念和公共意识。本报记者郑梦婕(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