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然》杂志发表报告称女性天生比男性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据北京科技报报道,英国《自然》杂志上周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从基因的角度讲,女人比人们想像的要复杂,而男人却是一群简单的生物。如果你结识了一个男人,那你已经结识了所有的男人。

  据这项研究作者,杜克大学基因学家亨廷顿·韦拉德说:“我们这群可怜的男人只有45条染色体在运作,女人们则有完完整整的46条染色体让她们尽情地展现她们的女性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她们的第46条染色体,即性染色体,又是一个X染色体,它的存在更是超乎常人想像的让女人们大放异彩。”

  亨廷顿·韦拉德博士和他的合作者劳拉·卡瑞尔认为,他们的这一发现能够帮助人们了解男女行为、特征差异的原因。众所周知,女人的心理比男人的心理复杂。究其原因不仅在于她们的神经系统和身体系统的“软件”复杂,更在于她们有比男人们更复杂的“硬件”物质基础。

  女性X染色比男性Y染色体健壮有力

  人体是由亿万个细胞构成的,每个体细胞中有23对(46条)染色体,其中22对是常染色体。男性和女性的常染色体如出一辙,是完全一样的。余下的一对叫性染色体,男女各不相同。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

  相比之下,代表女性的X染色体是一个大小完整、明显正常的染色体;而代表男性的Y染色体却是一个弱小、萎缩的小不点。而且理所当然的,X染色体依旧能够携带生存所必需的基因,因为不管男女,都会遗传到X染色体。X染色体健壮而有力,因为它的主要角色并不是携带单一个基因。

  男性Y染色体所掌控的基因正在减少

  地球上刚出现生命的时候,并没有Y染色体。类似爬行动物的哺乳动物祖先,性染色体还没有发生分化。直到3亿年前,一对X染色体上发生了基因突变,结果这对原本相互匹配的染色体分道扬镳了:一条X染色体摇身一变,成了Y染色体。

  在亿万年的进化历程中,由于环境的影响以及发育过程的失误等原因,Y染色体上的许多基因,先后因突变成了失去功能的假基因,它们相继不翼而飞。人如果没有X染色体,或者没有其他任何一对常染色体,就无法出生,在胚胎期就会死亡。而没有Y染色体却对个体生存没有关系,比如女性都没有Y染色体,却照样可以健康长寿。

  人类必须面对一个有可能导致自身灭亡的问题———男性Y染色体的功能正在逐渐退化,它所掌控的基因正在逐渐减少。

  女性在基因表现上远比男性突出

  从染色体来看,女人比男人多一个的X染色体本身比男人的Y染色体还长,在这个长一些的染色体里有不少对性生理和性心理起作用的基因。至于是怎么起的作用,现在的科学家们正在夜以继日地研究和发现。但是,无论科学家们发现与否,这些染色体和基因在广大妇女的心身中正在起广泛而深远的作用和影响。

  人们通常以为女性第二个X染色体上15%的遗传因子(约200到300个)是服从的、迟钝的、处于“失活”状态的,并戏称它们慵懒地躺在展开的维多利亚式睡椅上昏昏欲睡。然而新的研究者表明,这些遗传因子是积极的,并且正是由于它们的存在,女性在基因表现上要远比男性突出。

  传男不传女的遗传病确与基因有关

  过去的一个世纪,科学家对X染色体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发现某些遗传病存在的“重男轻女”现象的确与X染色体密切相关。男性只要X染色体上出现致病基因便会毫无疑问地“在劫难逃”,这类患者几乎全都是男性,兄弟、舅舅、外甥、外祖父无一例外。

  科学家希望,通过对X染色体的破译,能够有助于开发出新的治疗血友病、蚕豆病、红绿色盲等疾病的方法或药物,降低这类“男性遗传病”的发病率,让男人真正“强壮”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