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44 中国环境报

  辽宁对亚洲最大铁矿进行生态恢复

  亚洲最大的铁矿———辽宁省鞍山市齐大山铁矿生态恢复和矿山复垦工程,近日正式开工。

  据介绍,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土地复垦总面积近万亩。齐大山铁矿于1969年开工建设,次年投产;1992年国家和鞍钢投资42亿元对其进行扩建。齐大山铁矿建矿30多年来,累计开采矿石2.2亿多吨,现存矿石资源3.5亿吨,年生产能力可达1200万吨,是目前亚洲开采规模最大的铁矿。

  鞍山钢铁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就是依托当地丰富的铁矿资源。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大规模矿业开发的同时也严重地破坏了植被和生态。据调查,全市矿山破坏土地总面积达170平方公里。2000年以来,鞍山市和鞍钢陆续建立了齐大山、西鞍山、前峪尾矿库、岫岩偏岭镇矿山等植被恢复基地,开始了矿山土地复垦植被恢复工作。徐坤陈光由

  贵州力推生物质能电厂

  目前我国的生物质能如秸秆、薪柴等几乎全部用于炊事和采暖燃料,资源浪费严重。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但利用率低的贵州省开始引资开发这一潜在资源,两座由农作物秸秆为原

  料的生物质能电厂日前落户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据有关部门统计,贵州每年可产各种农作物秸秆1000多万吨,目前综合处理利用率仅为6%左右。记者从黔西南州了解到,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昌宏集团已与当地政府签署协议,将分别投资3.6亿元在安龙县建设装机容量为2×1.2万千瓦的生物质能电厂,投资8亿元在兴义市建设装机容量为3×5.5万千瓦的生物质能电厂。

  生物质能发电是当今世界最新的能源开发领域。据了解,此类型电厂主要以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秸秆为原料,进行生物质能发电。它既能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又能防止因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它与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等一样,都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属于兼顾科技型、环保型、效益型于一体的产业项目。王丽

  河南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近日从河南省环保局传来消息,河南省将在重污染企业中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促进污染治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和全过程转变。

  河南省环保局的专家称,河南省工业企业的资源能源消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污染治理能力较差,推行清洁生产的潜力很大。新华

  大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近年来,江苏省大丰市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目前进区项目已有150多个,总投资近30亿元,全部为纺织、服装、玩具、电子等轻污染企业。该区与企业签署了清洁生产合作意向书,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编制有关行业清洁生产指南、建立清洁生产实施方案等工作,引导更多的企业实施清洁生产。为了改善生态环境,该市还投资3亿元建成环保热电厂和污水处理厂。吴有建陈洪林

  太化推动清洁生产发展

  山西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该市8家重点排污企业之一,2004年不断加大环保治理力度,积极推动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

  太化集团作为山西省最大的煤化工企业,由于绝大多数下属企业属于重污染行业,工艺设备和产业结构老化,已经成为影响太原市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5年,该公司将投资4100万元,重点对焦化、合成氨、氯碱、水厂等7个污染项目进行限期治理。

  据介绍,合成氨分公司堆积近40年的300万吨造气渣山,作为两台6KW发电机组的“美餐”,在未来几年里将被消化吸收。在焦化分公司,过去露天堆放的煤场已被全封闭的煤仓所取代,过去装煤熄焦时冒出的“黑龙”和“黄龙”,已不见踪影。氯碱分公司的电石渣治理项目,将使这一地区尘土飞扬的现象彻底得到改观,电石渣也将变废为宝,成为硅酸盐水泥熟料的生产原料。与此同时,随着投资1000万元的南堰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容改造项目的启动,太化地区将使多年废水超标排放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实现污水“零排放”,消除太化发展的后顾之忧。高岗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