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同舟环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44 中国环境报

  肖燕芳是1984年从事环保工作的。在短短20年间,她先后获“全国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全国环保妇女百佳”、“十行百佳”、“全国‘三八’红旗手”、“九五”期间全国环境监理先进个人;被河北省环保局授予“八五期间环境监理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十佳”环保执法标兵称号,河北省妇联“巾帼建功明星”、“三八红旗手”,获河北科技大学“第三届环境教育奖”,并聘为客座教授;被衡水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衡水市精神文明标兵等称号,连续多年工作优秀,获人事部门嘉奖奖励。她所在的环境监察支队被国家人事部、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连续几年被河北省环保局评为“全省环境监理先进集体”、“河北省排污费征收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排污申报登记工作先进集体”。肖燕芳始终追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公公正正执法!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20年来,有沟沟坎坎,有艰难险阻,受过委屈和误解,遭过白眼和嘲讽,作为一个女人,一队之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无私无畏的奉献,凭的是对环保事业的一腔热血,靠的是一股子不争一流誓不休的精神。

  自1984年从事环保工作以来,肖燕芳始终战斗在执法第一线,1991年肖燕芳任原衡水市环境监理站站长,在她的带领下,衡水市监理站3年内实现了三次跨越,一年之内把监理站带成了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两年内使衡水市的工作名列全省前茅,三年内走在全国的先进行列。几年来,她们在环境执法、征收排污费领域内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率先在全国推行了柜台式征收排污费;建起了全国第一家“监理服务大厅”;制定了“监理巡视制度”、“坐堂执法制度”和“周调度会议制度”;实施了规范、文明、廉洁、严格4个执法,为企业主动、热情两个服务,执法人员人人、时时、事事、处处当一个环保宣传员的“421”工程;建筑施工噪声管理、新《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的落实、职业操守教育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及省市环保局领导的肯定。

  “执法无小事,它需要丰富的理论和社会知识、扎实的法律基础、高超的工作技巧做功底”。肖燕芳常常告诫自己和每一个监察人员,要始终把学习党的有关文件,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办案水平当成首要的工作。特别是现场执法时,必须考虑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要做到规范、严格、文明、廉洁4个执法步步相接、环环相扣。

  1999年,衡水市二轻化工供销公司不服该局下达的处罚决定,将衡水环保局告上了法庭,而且聘请了全市知名的律师。环保局领导非常重视,并决定为锻炼队伍不请律师,让肖燕芳作为第一委托代理人和一名室主任参加了庭审。在一天审理过程中,她们提供了该单位锅炉自开始使用以来翔实的材料,回答了近百个问题,经历了激烈的唇枪舌战,最终赢得了衡水市环保局建局以来的第一起行政诉讼案。

  2004年8月,群众举报兴平胡同的市房屋建筑工程公司,每天早、晚提前或延长施工一个多小时,而且夜间还偷偷施工。接到举报后,该环保局发现这个建筑公司还未按国家规定办理申报手续和缴纳建筑施工噪声排污费。肖燕芳义正严辞地告诉对方:“找谁也不管用,找市委书记和市长他们也得通过我这个支队长,我站一天岗,就要负一天责,除非先撤我的职。”无奈之下,该建筑公司的老板才出面,声称“自己因有事没在衡水”为由,又是道歉,又是说好活,并且补缴了16200元的排污费和5000元的罚款,并表示以后坚决依法办事。

  肖燕芳既是班长,也是大姐,时刻不忘关心每位同志的工作和生活,生活上有事她找大家谈心,工作上有难,她给他们撑腰。有一次,两名同志去一工地执法,工地老板粗暴无理,不但不说事,而且把执法通知单当场撕毁,两人回来后不免一肚子怨气。肖燕芳先安慰他们,随后带着三室的同志们扛上摄像机,带上录音机找到老板。在强大的攻势下,老板低了头,向两位执法人员认了错。她说:“战友一旦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麻烦,我应该首当其冲,为她们讨回公道,这样才能树起一股正气,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和谐、愉快的氛围中,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和荣誉。

  “公生明、廉生威”。她深知作为环保局的一个执法窗口,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政府与企业、部门与企业、部门与社会、与群众的关系和形象。廉洁是严格执法的保证,所以在金钱面前她不动摇、不妥协、不开面、不让步。一次市人大的某领导给一个建筑老板说情,并宴请她吃饭,当时肖艳芳就谢绝了他的美意,他很是不高兴,带有讽刺性地说道:“光听人们说你这人很厉害,不成想你真的不给面子。”肖艳芳耐着性子给他讲:“我吃一顿,别人就敢吃两顿,执法人员如果形成了吃请的习惯,将失去说服力,再说,别人让你来求我办事,是为了想省点钱,况且目前各建筑企业都很困难,大多数的工程属垫资工程,一个工程下来挣不了几个钱。”听到这里,这位领导拍手说道:“我给你写个表扬信吧,都像你们这样执法,还能有谁不服气呢!”

  一捧泥土可以闻到花的芳香,一片花瓣可以嗅到泥土的气息,她用无比的赤诚和辛勤的汗水开垦着环保这块神圣的土地,同时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