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十大经济人物(4):湖南金荣集团董事长李文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08 红网
专访十大经济人物(4):湖南金荣集团董事长李文金(图)
(李文金)

  翻开李文金的简历,记者发现他是一个企业干部的好苗子。然而,在即将官运享通的时候,他却义无反顾地抛官弃禄投身商海。这种冲动而又理性的行为成为李文金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在多年的经营中,他常说:“我不会盲目地冒险。我不会做我不懂的生意。”正是稳健、求实、诚信、创新的精神,在并不太长的8年里成就了今日湘江铁矿石物流霸主的湖南金荣企业集团和身价5亿元的李文金。

  抛官弃禄 毅然下海

  今年46岁的李文金出生在湖南醴陵市。197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南工业大学有色金属系学习。1982年6月,他毕业分配至涟源钢铁厂工作,先后担任技术员、车间主任、团委书记、烧结厂厂长、质量处处长、进出口公司经理、计划处处长……。

  由于踏踏实实的工作,李文金象许多优秀干部一样,从基层一步步走上了高层的领导岗位。1996年,当公司传出李文金即将进入公司领导层的消息时,同年8月,他却在大家惊讶和不解的眼神中辞职了。

  李文金今天讲起当时的想法,仍然显出年少时的踌躇满志:“国有企业的体制让我有再大的本事也难以发挥,而且当时冶金行业前景比较暗淡。因此,我就想下海。我想,凭我的能力,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能做下来!”

  怀着梦想,李文金辞职了。涟钢的领导多次找他谈话,不放人。李文金一句话说动了领导:“我能在涟钢做好事情,我在外面也能做好事情;我如果在外面做不好事情,那么在涟钢也不行。公司留着我也没有用。”面对血气方刚、敢想敢闯的年轻人,领导终于在辞职书上签了字。

  李文金的第一桶金

  1996年11月,李文金从他的合伙人那里得到了50万元的现金后,创建了金荣科贸有限公司。起步举步维艰。李文金一直在思索:如果按照市场的常例做下去,公司在毫无优势的前提下,很难找到发展机会甚至连基本的生存都难以为系。

  然而,出路总是留给不甘于现状的人。做过涟钢进出口公司经理的李文金对于市场有着特殊的敏感。他注意到,当时由于我国还是实行计划经济,货运港口和船只停靠都有严格的要求。当时,许多钢铁企业运输的钢矿石由于只供应本厂使用,全部采用3-5吨的小船,运费较高。李文金算了一笔账,用10万吨以上的大船从国外送输铁矿石比用小船运每吨要节省50元。而且当时的现状是,许多只能停泊小船的港口吃不饱,因此,这又为大船到港改小船运送到目的地提供了价格空间。李文金说,当时每个港口基本都被他压到了最低价。

  因此,从市场实际和客户需求出发,他首创了“一船卸三港“的创新经营模式。即将生产企业的零散采购变成物流企业的统一采购,将单一运程变成复合运程,消除了零散采购的不便,降低了单一采购的综合成本。这一方案受到了客户群体的大力支持。第一次尝试,李文金为客户节约了600万元,他让利300万元,自己净赚300万元。

  金荣公司承袭了这种模式,用3年的时间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

  金荣的二大跨跃

  李文金并没有陶醉在已经取得的成功上。2001年,李文金又走出了大胆的一步——收购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闲置长达9年和11年之久的“烂尾楼”。

  谈起此次收购,李文金对自己的决定十分得意。他说:“当时确实十分大胆。但是事实证明这一步走对了。其中一个25000平方的楼盘,只花了2000万元就买下了,连装修改造在一起,共花费6000万元,但是改造后评估,楼盘就值1.3亿元。”

  改造后的“烂尾楼”变成了配套设施齐全、以高新技术孵化为主的高档写字楼,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就实现了90%的出租率。随后,他又创办了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第一家“金荣科技园”,并逐步向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孵化器、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的方向发展。现在每年的租金收入,已经成为金荣的一大利润来源。

  2003年,李文金又开始了经营上的大调整——打造服务于湖南冶金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他看到湖南国有企业正处于改制和并购扩大资产规模的有利时机。仅湖南大型冶金企业湘钢、涟钢等在未来3年内的钢铁产量将分别达到450万吨、500万吨的生产规模,因此要缓解由此带来4000万吨原料运进和产品运出的巨大货运压力,涉足港口作业、水上航运和公路运输。他实施了以开发“湘江——长江——沿海”水运为主要通道,以湘钢、涟钢等钢铁厂原料、产品为主货源,以建设长沙港、湘潭港、岳阳港为重要基地,形成覆盖“湘江——长江——沿海”的物流信息平台,实现江——海——陆相结合的“航空母舰”,打造现代物流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2004年,金荣与湘潭航运公司、湘钢、涟钢合作,共同建设了寒鸡口专用矿石卸载线,现已建成投产。今年11月,他与华菱集团等单位,完成了对长沙港、岳阳港的收购整合,以及对长沙新港码头的建设。与此同时,他又分别与湖南远洋运输公司,华菱集团、涟钢、湘钢合作,成功组建了汽运公司、船务公司。

  到明年6月,湘江流域最大吨位的货船将会展现浮出江面,一个以现代物流为主业的股份制企业,一只以“湘江物流”为题材的上市股票正在酝酿诞生。

  诚信搏得万贯财

  李文金向记者解释了公司名称的来由,公司价值理念:“诚信是金,创新为荣”。李文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8年来,他反复向员工灌输企业没有信誉就没有品牌、没有客户,更不可能发展;要先交朋友,后谈生意,树立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观念。坚决反对因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堕入金钱至上、唯利是图、损人利已的歧途。

  2002年5月,湘潭某厂急需300多吨钢板,品种多达十几种,其中最少的一种只要2吨多,有几个规格的钢板自己公司也无货源。接到订单后,公司员工认为品种太杂,货源不全,有退单之意。他知情后,二话没说,马上派人到其他钢材销售单位联系调剂,对调剂来的钢板免收运费,当天就将300郚钢板配齐交货。

  在金荣,让利于客户,解客户燃眉之急的事不胜枚举。在一片赞扬声中,金荣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李文金用心筑造着湘江物流这艘物流航母,他的稳健与拼搏精神赋予了这艘航母独有的特质。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湘江航母出海的壮丽景象。(稿源:红网)(作者:王重浪欣悦)(编辑:冯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