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壳”乡镇文化站亟待充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6日电(王利强)乡镇文化站承担着传播文化知识的历史使命,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然而,近日记者在山西朔州市的一些地方采访时看到,一些文化站除了馆舍和管理人员之外,几乎再没有别的东西,只是个徒有其名的“空壳”。

  就算在那些还“比较好”的文化站,也不过仅有电视机、乒乓球案和象棋之类简单的物品,或者象征性地摆放几本被翻烂了的书。在一个乡文化站,摆在那里供乡民们阅览的,居然还是1995年出版的报刊,纸张早已发黄变脆。据朔州市有关部门统计,该市所有乡镇文化站的藏书,总共不足万册。一位市文化部门负责人无奈地说,就是这点藏书,大部分还是上级有关部门赠送的,很少有乡镇文化站自己购买的。

  为了弥补乡镇文化站图书、报刊的不足,有的县也想了一些办法,动员本地机关、单位将阅读过的报刊无偿送给各文化站。但其中适合农民阅读、又切实有用的书籍很少。在朔州,什么也没有的“空壳”文化站占了大多数。

  农村文化建设滞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人们思想认识的误区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在接受采访时,有的乡镇领导认为“不抓粮食没饭吃,抓不抓文化不要紧”。他们把有限的财力全部用于经济建设项目,无暇顾及文化工作。

  当前,农村一些地方的文化现状让人担忧。在偏远的农村山区,由于缺乏先进文化的引导,求神拜佛等封建迷信活动有所抬头,赌博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得不到改观。文化发展的滞后,严重影响了人们文明思想观念的形成,也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