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当人们对明星的崇拜胜过劳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32 人民网

  网友:苗向东

  回首新中国成立五十余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劳动模范在不同时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无数劳模不仅成为社会的楷模和中坚,他们身上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激励着许许多多的人拼搏奋进,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追求。

  “戴花要戴大红花,听话要听党的话……”这支五六十年代的老歌曾激励过那个年代的许多人争戴大红花。那个年代涌现出的王进喜、郭凤莲、时传祥、张秉贵、向秀丽,到倪志福、郝建秀、李素丽、王涛再到许振超、李斌、袁隆平,每一个时代所推举出的劳模,都代表着该时代的先进生产力和健康向上的力量。

  一提起劳模,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计划经济时代劳模那种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精神。劳模是什么?劳模是劳动的模范和榜样,是社会遴选出的最好的、鼓励人们仿效的劳动者。在国家建设中,劳模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身上体现着社会对某一类劳动方式、劳动精神的最高评价。评选劳模,是我国表彰成就卓著的建设者,提高他们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的一项保障措施,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特色。

  然而在时代的变迁中,传统本色的劳动观、劳模及劳模精神面临着新的考验。社会发展到了新的历史时期,谈到劳模,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现在已经不时兴这个了。现在有一种说法,这个时代没必要再评劳模了。歌星、影星、球星、富豪,成为他们崇拜仰慕和追逐的对象,社会对这些人的关注程度也似乎超过了对劳模的关注,劳模的形象在被逐渐淡化。甚至有人断言,在二十年之内这种由国家统一组织评选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活动将没有市场,自然会被废止。

  这个问题是关系到劳模生命力的问题。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劳动模范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默默无闻作贡献,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和取得的辉煌业绩推动着社会全面进步,以自己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光辉的旗帜。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忘我劳动,积极进取,争创一流,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和崇高品格。劳动模范,他们都在自己的劳动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可以说是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力量。在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仍需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身上体现出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他们在各项事业中的带头作用。

  劳模是劳动人民群体中的杰出分子,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可以激励大家为企业多作贡献。对于千万个企业来说,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缩影,劳模精神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与不竭的动力源泉。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企业文化建设就是用企业特有的价值观、信念、理想、企业精神来教育、诱导、熏陶、激励、鼓舞职工,使广大职工不仅在物质追求上与企业紧密相连,而且在精神追求上也与企业保持一致。在这样的氛围中,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发挥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只有当这个庞大的职工群体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像劳模那样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个体,只有当劳模们成为劳动者的主体,企业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无坚不摧的强者。

  为此,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曾说: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楷模。他强调,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基本方针,重视发挥劳动模范的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还要强化劳模精神,打造劳模品牌。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劳模们要干大事、干成事、干好事,成就一番事业,带动一个企业,团结一片群众,促进一方发展,以实际行动证明,无论在任何时候,中国劳模都是最优秀的!最大限度地发挥劳模的示范作用,把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