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愿用节能灯吗?(微型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57 人民网-华东新闻
  叶梓
你愿用节能灯吗?(微型调查)(图)
  为了削峰平谷,去年夏天,上海外滩的景观灯在高峰时段全部关闭,以优先满足市民用电。

  本报记者 周寅杰摄

  几年前,节能灯成了各家照明电器公司的新宠儿,是节能省钱的好东西。那么,节能灯在居民家中是否还一如既往地受到欢迎呢?节能灯真的派上用场了吗?以下是来自上海的调查。

  家住上海宛平南路的凌志贤是今年刚搬的新家,装修时朋友送他5盏节能灯被分别安在了厨房、卧室和客厅的角落当中。“当初我没有刻意想过要买节能灯,因为我觉得节能灯的照明效果没有普通日光灯好,而且价格又贵很多。”凌先生表示,通常家里也会注意节约用电、随手关灯,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就只开那几盏节能灯,但是一旦有客人来了,一定是要开日光灯的,因为节能灯要很长时间才能逐渐变亮,太暗的灯光对客人不太尊重。“两个月下来,我发现新家的电费确实有所下降。”林先生拿着电费单说。

  像凌先生家的情况并不多。许多居民家中的节能灯数量平均是1到2个,占家中的整体照明系统中很小的一部分。节能灯在居民家中的普及率并不是很高。

  家住黄浦区的陈亚玲说:“我对这个东西不了解,可能是省钱吧。但是我们家里人都喜欢很亮堂的感觉,所以基本晚上会把所有的照明灯具都打开,也没有考虑过节能的问题。”

  那么,节能灯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呢?

  为了弄清节能灯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计算:假设一居民用61元买了一盏15瓦的节能灯,相当于可以用1元钱买到一只75瓦的普通灯泡的照明效果。这样,居民就省了60瓦的电,但却在一次性投资的时候多付出了60元钱。也就是说,居民多付出1元,可以为电力公司省1瓦电。而如果电力公司通过设备的改良省相同的1瓦电的话,就需要付出8元钱。居民通过购买和使用节能灯为自己省下不少电费的同时,也不经意地在短期内使电力公司收益无穷;而长远来看,节能灯对于“节电运动”的作用也是很大的。

  另外,与这个情况形成对照的是,目前新建的许多全装修住宅配备的照明系统已经考虑到了节能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节能小区中。位于七宝的万科朗润园是上海第一家审批通过的一级生态小区,这里使用的太阳能照明技术主要用于居民小区的公共空间。在那里,传统意义上的“节能灯”概念似乎已经落后了。

  一边是节能灯在居民家中普及程度不高,一边是许多新建住宅的节能照明已经超越了“节能灯”的范畴。看来,节能灯能否在居民家中更稳固地“逗留”,尚未可知。

  《华东新闻》 (2005年04月06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