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私固体废物 手段五花八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于4月1日正式实施。南京海关缉私局官员昨天接受采访时称,这将为海关执法提供有力武器,更有效地防止和打击近年来日益突出的固体废物走私进口现象。

  据介绍,我国提倡和保护正常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有条件地允许从国外进口诸如废纸、废钢等可回收物资,但严禁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流入国内。不过由于进口废旧物资的管理体制仍存在不少缺陷,不法分子往往采用规避的办法将国外废物进口到国内。“新修订的《固废防治法》对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定义进行了明确界定,增强了管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法分子再想靠打‘擦边球’进口废物就没那么容易了。”南京海关法规处马红兰说。

  另据南京海关介绍,近年来他们成功侦破多起走私进口固体废物案件。从这些案件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有关固体废物走私的几种常见手法。

  以假乱真,浑水摸鱼不法分子将没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废物伪报成类似的原料品名,企图蒙混过关。2004年底,不法分子将毫无用途的锰渣伪报成锰矿在连云港口岸申报进口,被连云港海关缉私分局查获。

  似是而非,瞒天过海南通海关缉私分局2004年侦办的一起走私废催化剂案,就是走私分子在申报进口时,故意高报进口商品中五氧化二钒含量,将国家禁止进口的工业残渣伪报成限制进口的货物运进国内。

  改头换面,低开高走对国家限制进口的废物,走私分子则采取低报价格的方式,偷逃国家税款。如连云港海关缉私分局侦办的废五金走私案,犯罪人通过伪造进口单证、低报货物价格的方式,偷逃税款50余万元。

  东躲西藏,故弄玄虚走私分子一厢情愿地认为,一些业务量不大或是以往没有进口过这类物品的口岸,海关技术条件较差、监管经验不足,容易让他们钻空子,因此故意挑选一些他们认为“保险”的口岸报关进口,结果仍然是“翻船落水”。(王戈 陈开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