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全面建成疾病防控体系最后一年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中国卫生部官方网站今日刊登了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王陇德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央提出三年全面完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最后一年。过去的两年中,我们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健全疾病报告信息网络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距全面完成体系建设目标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王陇德说,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传染病防治工作职责和《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若干规定》要求,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做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各项建设工作。

  为解决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长效运转机制,提高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自身发展能力问题,我部正在组织部分省及地、县开展以规范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效率和机构管理的效能为主题的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范化建设研究,进一步明确职能、定编定岗、落实责任、优化队伍、强化管理,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科室、工作(项目)三个层面建立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和科学、可操作的绩效评估体系。

  要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人力资源建设。有了良好的硬件条件,还必须有高素质的人员,有良好的技术和严格的管理,才能发挥系统的整体效能。在经历了非典的考验后,我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从组织结构、工作内容、管理模式等方面发生了许多变化;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职责也作了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我们必须更加重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人才建设,重视现场流行病学、实验监测检验、具备临床医生资格又有公共卫生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以及懂技术、会科学管理的工作人员的培养。

  各地要针对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队伍的现状,制定人才建设规划,多形式地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提高整体素质,储备技术力量。一是要区别不同情况对现有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进行轮训。二是要抓好中青年重点学科技术、管理带头人的培养,形成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梯队,建立高层次疾病预防控制人才库。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继续教育培训制度。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大人才培养经费投入,加强岗位培训。2005年国家要完成现场流行病学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万人的任务,还要开展省级实验室管理师资培训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