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晏才宏遗事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59 云南日报

  “新华视点”4日报道了上海交通大学已故讲师晏才宏的事迹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这里补充记者听到的晏才宏的一些故事,也许对人们全面了解这个人物有所帮助。

  他的课与众不同

  他去世后,上海交大学生在BBS上对他的教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除了从不带教材外,他上课还有什么独特之处?

  有学生回忆第一次听他讲课的情景:“如何的精彩绝伦就不多说了,反正是在这之前,我整整一个学期都学不大懂,但是经过那两个小时的讲解,茅塞顿开,一下子就明白了很多东西。他的讲解条理极度清晰,随便徒手画的电路图,导线像用过尺子一样的笔直。”

  他解题思路不拘一格,某堂课上的一道例题,他竟接连给出了20种解法,让学生从中领悟不同的思维方法。

  多数老师要求学生安静听讲,他却鼓励学生课上讨论,有不懂的随时提问,他有问必答,甚至会和学生展开学术争论。他常让学生上台讲题,如果讲得好,他带头鼓掌;即使讲错了,他也总能指出其中的闪光点,重树学生的自信。

  他从不做好好先生,因对考试不过关者绝不通融而被称为“关公”,他的考试却与众不同,从不深究细枝末节,崇尚对知识的理解。如果发现学生的解题思路正确,即使计算结果错了,他都会照样给分,颇有“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之风。

  他的目的是使学生学会自主思考。他15年前教过的一名学生说,即便以后再不接触电路领域,从晏老师那里学到的思维方法都会使人受益终生。

  为了讲课,可以忽略死亡

  在妻子看来,晏才宏其实是个很胆小的人,走在小区里,碰见一条小狗也吓得紧紧抓住妻子的胳膊。这样一个人,面对死亡时却表现出了非凡的豁达和坦然。

  去年10月8日,得知他的病情,一位多年好友焦急地赶到他家探望。晏才宏正坐在沙发上,说:“查出来了,肺癌晚期。”说完这句话,没经任何过渡,就开始对朋友描述他刚上完一堂多么精彩的课,神情很是自得。朋友难以理解,人到了这种时候怎么还能那样平静和乐观。

  假期钓鱼是他一大爱好。他对朋友说:“钓鱼站上8个小时,被风吹一吹,太阳晒一晒,回去睡一觉,明天连上8堂课也稳稳当当,声音嘹亮。”

  有一次一个学生请他到江苏去钓鱼,他叫上一位朋友同去,还带了一套教材。到了地方,他让朋友去鱼塘察看鱼情,等朋友回来,他已经对着教材开始给那位学生补习了,而且一补就是两天,鱼一条也没钓到,朋友就那么干陪了他两天,哭笑不得。

  晏才宏对生活要求简单,衣不过百元,饭有肉即可,却从不掩饰对自己教学的得意。有一次,他一进家门就笑着向妻子竖起大拇指,并不说话。妻子问了两遍,他才兴奋地说:“今天我们学校一位水平很高的专家,突然袭击来听我课,课后他就这样夸我:‘老晏,大将风度!’”

  传奇和幽默

  在学生和朋友眼中,晏才宏才艺超群,书法风格俊秀,爱作古体诗,歌唱得也好。下班回家,对着电视唱卡拉OK是他喜爱的放松方式。时日一久,妻子女儿一见他拿话筒就用手堵耳朵,他却把阳台窗户打开,放声唱上几首以后,就探头问楼下过往的熟人:“我唱得怎么样?”人家竖起大拇指,他也作个“OK”的手势。

  上世纪六十年代,晏才宏和140多名上海知青到黑龙江农场插队。他的老朋友回忆说,在那群人里,晏才宏的学识无人能及,大家学习文化课,都是他辅导的。他带的一箱书,在当年简陋的条件下成了农场的“图书馆”。他曾扬言:“随便拿一道欧几里得几何题来,我5分钟之内解不出就不算解出。”其他人不服气,不时找题去难为他,却从未得逞。

  只有一道题,晏才宏苦想了7年都找不到答案。后来去哈尔滨开会时遇见一位下放专家,他立即向人家求教,专家思考了数天后告诉他,此题无解。他恍然大悟,立即对这位专家礼敬有加。

  全国恢复高考后,1978年,晏才宏在黑龙江全省20万名考生中以第二名的高分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而大学经历也颇有传奇色彩:本科4年中,他所有功课成绩都是A,学科竞赛屡拿第一。有一次电动力学百分考试,全班只有他一个学生及格,而他的成绩竟高达97分。当时的老师赞叹:十几年都没遇到这样的学生了。

  而今,他昔日的朋友、同学身居高位者比比皆是,很多人早已是教授、博导,而他至死还只是个讲师。但是,没有人听到他对自己的清贫无闻有过抱怨。

  有一次他和朋友出去钓鱼,在车上,大家都抱怨穷,他却突然大声说:“钱我有的是!”大家惊愕之际,他笑着补充了一句:“这回钓鱼的钱我有的是。”满车哗然。诸如此类的幽默常令他的学生、同事和亲友忍俊不禁。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刘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