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氟化物与人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5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潘治)近来,因立顿红茶中的氟化物可能超标而引发的争论热潮迭起,成为继苏丹红事件之后又一起广受关注的消费安全事件。不过,苏丹红事件之焦点在于如何清查并禁止使用苏丹红,而立顿事件中的主角氟化物所面临的问题则在于安全摄入量的多少。

  科学研究发现,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微量氟有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和防龋齿的作用。有些国家在低氟地区饮水中加氟,以预防龋齿,但有些国家反对这种做法。通常情况下,人体内的氟直接来自饮水、食物和空气。成年人体内氟的总含量约为2.57克,其中96%以上蓄积在骨和齿等硬组织中。

  在自然状态下,土壤、海水、地面水和地下水都含氟。氟多以化合态存在于自然界中,主要有萤石、氟磷灰石、冰晶石等,它们都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炼铝、磷肥、钢铁以及有机氟高级润滑油。不过在这些工业生产的过程中所排出的含氟废水、废气和废渣都能造成环境污染,煤的燃烧也会排放出大量含氟废气。氟是积累性毒物,植物叶子能够持续不断地吸收空气中极微量的氟,被吸收的氟离子随蒸腾流转移到叶尖和叶缘,在那里积累至一定浓度后会使组织坏死。

  高浓度氟污染可引起皮肤灼伤、皮炎、呼吸道炎症,低浓度氟则能造成人体牙齿和骨骼的氟中毒,导致出现牙质缺损、脱落或腰腿疼、关节畸形、钙化等。近年的研究还发现,氟化物对人体的毒作用不仅局限于骨和齿,还能引起物质代谢紊乱,甚至间接导致一系列更为严重的后果。目前,人体中的氟化物对生命健康的影响机理和确切结果等许多研究仍在进展中,但体内氟化物过量对健康有害则是定论。

  为了控制过量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中国政府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早就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标准,对诸如居住区的大气氟化物、生活饮用水中的氟化物浓度等做了严格的规定。据《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规定生活饮用水中氟化物最高容许浓度为1.0毫克/升(即1ppm,一百万分之一),适宜浓度为0.5至1.0毫克/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