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节”,到了回归中国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0:23 新民晚报

  ——访上海师范大学女子学院副院长翁敏华教授

  两次问答体会失落苦涩

  在上师大倡导“女儿节”,源自翁敏华教授和学生的两次问答——

  一次是在中国的大学课堂:“听说过三月三么?”“知道,日本的女儿节呗。那一天,日本女孩们沐浴、对歌、畅饮,还穿和服、吃女儿糕、摆雏人形,可丰富多彩啦……”

  一次是在日本的小学课堂:“女儿节来自中国,可现在中国人不过了,‘丢’了。”“那,老师,我们把三月三还给中国吧?”

  简单的问答,让旅日多年的翁敏华内心感到长久而深切的失落:“这两千多年前就发源于中华的节日,如今却在日本延续不绝成了每年盛事。而在中国,它却早已式微,几乎不为人知,更遑论传统文化的保护了。”

  源远流长传统节日丰富

  深谙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的翁教授说,中华传统节日,是与民众生活最为贴近的文化。许多节日按“月之朔望”或“月日奇数重叠”而定,如正月初一新年、五月初五端午、七月初七七夕、九月初九重阳。而三月三上巳,这一草长莺飞的佳日,正是发源于先秦的中华女儿节。是日,古人祓禊沐浴,以求身心健康,展示着青春之美和运动之美。同时,青年男女嬉戏调情,歌诗酬答,赠送兰花、芍药等情物,所以这又是个恋爱的日子。在古代,女儿节也是女儿家受“抬举”和女性解放的佳日。在此特殊的日子,女性的意愿会得到格外的尊重,更可以向心仪的人主动表达爱意。

  端午之争坚定“重拾”信念

  最终让翁敏华提出“重拾三月三”,是去年的那场“端午之争”。她说,听说韩国要将“端午祭”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中国可谓举国震惊,甚至喊出了“保卫端午”的口号。她认为,韩国的端午祭申报究竟有没有资格,不是问题的关键,目下最值得国人警醒的倒是,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传统文化,都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像端午这样比较“显”的传统节日都要面临“丢失”,更遑论“三月三”这样早就弱化了的节日。“我觉得,一旦韩国的端午祭申报成功,下一个,恐怕就是日本申报三月三了。”

  迫在眉睫不妨“拿回主义”

  翁敏华认为,自2002年2月“中国民间文化遗传抢救工程”启动以来,发掘保护非物质遗产正方兴未艾。而抢救传统文化,也是可以“拿回主义”的。上师大“重拾三月三”,就是一次尝试恢复传统文化的“拿回主义”。

  当然,她也强调,上师大保护女儿节的传统,不只是保护古董,而是为唤回女儿节这样的失落在民间的传统记忆,让大学首先成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无论如何,保护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女儿节,不该成为他国的文化遗产。”

  本报记者曹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