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高楼渴盼“健康美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0:41 新民晚报
申城高楼渴盼“健康美容”(图)
  光亮的玻璃幕墙为何越“洗”越脏,楼宇内部“清肠”怎么老被遗忘——申城高楼渴盼“健康美容”

  你所处的楼宇每年都洗过一次澡吗?高层住宅楼鲜有所为,而以玻璃幕墙为主的商务楼则大多养成了每年“洗脸”一两次的习惯。不过,尽管上海4000多幢高层建筑逐渐催生了高楼清洗业,但正受到上万吨劣质清洗液的“毁容”威胁,健康“美容”目前为申城各式建筑最为渴盼。

  高楼“美容”险成“毁容”

  为什么原本光亮的玻璃幕墙清洗几次后反而变毛,甚至很容易染上脏物?究其原因,是高楼清洗业的恶性竞争,使大量劣质洗楼液奔涌而出。据市建筑物清洗保洁专业委员会介绍,目前申城高楼、地铁、机场等建筑物清洗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20多年前,上海大厦每平方米清洗费要价20元,如今花岗岩外墙每平方米清洗费仅1.2元,而数百支洗楼“游击队”还可将这个价格削掉一半。

  目前,进口清洗液身价为每25升150元以上,而用氢氟酸、盐酸兑水而成的劣质清洗液成本则不到20元。劣质洗楼液因为酸度大,去污能力立竿见影,起初客户很容易被蒙骗。短期内高楼“洗脸”后看上去清爽发白,但时间一长被侵蚀的墙面便极易粘附灰尘而显得灰蒙蒙一片。如何避免高楼美容成毁容?除了对洗楼业队伍提高资质认证门槛和加强管理外,一些外资企业和物业公司点名要洗楼者使用进口环保清洗液。

  定期“清肠”节约能耗

  都说美由内而外,因此高楼健康美容除“洗脸”外,还需定期“清肠”,在中央空调等内管网内荡涤一番。

  事实上,大楼内部“肠道”,往往在每年清洗时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其实这一块对物业管理者来说是最应享受的增值服务。国外有过测试,中央空调内部管网每年能保持清洗一次的楼宇,与从未“清肠”的楼宇中央空调相比耗电量能节省一半,此外还可延长各类设施的使用寿命。

  建筑“保养”市场很大

  铝塑板结构的上海大众公司总部厂房是当地标志性建筑之一,但因墙面易受腐蚀而不敢“洗脸”。中美合资的神鹰康星公司解决了这一难题,用生物降解方法除去污垢,而且一些溅落在地的环保清洗液丝毫不会影响周围花草树木的生长。

  都说建筑物代表城市的容颜,但如今除大部分高楼能实现定期清洗外,沪上不少建筑物难以享受专业的健康“美容”服务。在美国,哪怕是砖、大理石结构的老式建筑都定期“美容”,有些保养得当的家庭别墅还能提高身价。上海的空气中浮尘多于欧美城市,各类建筑受此影响容颜“老化”更快,因此更迫切需要专业设计的美容方案。针对玻璃幕墙、陶瓷、花岗岩等不同建筑材料设计的清洗液形成了300亿美元的大市场,让各种建筑免受蒙尘之苦。

  本报记者秦武平

  图 孙绍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