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发布会:《千手观音》版权登记不是垄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1:21 人民网
新闻发布会:《千手观音》版权登记不是垄断(图)
著名导演张继刚回顾创作《千手观音》的来龙去脉

  人民网北京4月6日讯 今天下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前一阶段有关《千手观音》的版权登记、原创之争等问题,与会人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澄清和说明。

  导演张继刚:从名胜古迹找到创作灵感

  著名导演张继刚回顾了他创作《千手观音》的来龙去脉,在1996年和1997年,张继刚在全国各地讲学和排练,去过很多地方。在讲学之余,他总要去看当地的名胜古迹,发现祖国到处都有千手观音的形象,特别是在他生活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家乡山西,千手观音吸引和打动了他。山西太原文庙崇善寺大悲殿的千手千眼,山西平遥双林寺的千手观音和山西五台山的千手观音,还有享誉海内外的山西云岗石窟的五头六臂和三头八臂等观音形象都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并从那时起就萌发了要创作舞蹈千手观音的想法并开始进行着构想。

  2000年帮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并创作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的时候,张继刚酝酿和准备了多年的舞蹈构思《千手观音》付诸了实践,排练演出后赢得了广泛好评。在2004年,舞蹈《千手观音》要去参加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演出,根据新的任务和目标,也为了更加贴近观音形象,在静态中追求雍容华贵,在动态中追求气象万千,张继刚又对舞蹈《千手观音》进行了从新编排。演出回国后,舞蹈《千手观音》由于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他又根据新的情况再次对舞蹈《千手观音》进行了修改排练,播出后赢得了亿万观众的瞩目和赞扬。

  律师庞中正:版权登记不是垄断和独霸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法律顾问庞中正从法律的角度分析了两个问题。对此前社会各界各关注的版权登记问题,庞中正表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对舞蹈《千手观音》进行版权登记,其中包含舞蹈中的具独创性的音乐、舞蹈动作、服装、头饰、首饰、舞美及灯光等元素应受法律保护。而舞蹈《千手观音》的名称、题材、观音形象或者不具有独创性的成分舞蹈动作(进入公有领域的)是不受著作权保护的。

  他说,艺术团对舞蹈《千手观音》进行版权登记,只是对作品的版权归属作出初步的确认,因为著作权的取得不以版权登记为前提,只要作品完成,它就自动获得著作权。那么,通过版权登记,可以作为以后作品进行权利转让或侵权时的权属证据,进行版权登记也不妨碍他人使用《千手观音》的名称,也不阻止他人用《千手观音》这个题材再进行其他的有独创性的舞蹈作品,或者其他形式作品的创作和使用,以及演出。所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进行版权登记只是权利人,对自己依法享有著作权的作品所做的必要保护措施,并非也不可能为了对观音文化的垄断和对艺术的独霸,后一说法是对我国著作权法的一种误读和误解。

  对版权登记一事,此前已有法律人士指出,只要是独立创作的作品,作者就对自己的作品享有版权,都可以拿到版权部门登记,也可以不登记。而即使有人已经登记了,也不能排除其他此前已经创作这个题材的作者对其独立创作的作品享有版权,更不能排斥尚未创作的作者就这个题材进行新的独立的创作。

  日前,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教授向媒体透露,《千手观音》是她根据敦煌莫高窟第3窟的“千手眼,观音变”这幅图而创作的,当时命名为《敦煌手姿》,1998年在北京演出时,更名为《千手观音》。对此,庞中正表示,敦煌文化包括敦煌舞蹈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是属于我国整个华夏民族的财富。现代的学者包括高金荣女士在内,仅是对敦煌舞蹈的整理和研究,任何人均不存在对敦煌舞蹈的原创问题,只是对敦煌舞蹈的再现、继承和发展。高金荣出版《敦煌手姿》是对敦煌舞蹈手姿的整理,并非其创造或发明了书中的手姿。

  庞中正说,《千手观音》中有中国传统舞蹈的元素,是在观音文化和传统中华舞蹈文化基础上的创新和发展,不能看其中有某个手势与敦煌舞蹈某个元素相似就认为是敦煌舞蹈;而高金荣写了本《敦煌手姿》的书,舞蹈《千手观音》就是其个人原创了,这在逻辑上是不通的。

  与会专家:两个作品有诸多不同之处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专家除了对《千手观音》大加赞许之外,也对“原创之争”发表了看法。中国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冯双白列举了“甘肃版”和张继刚作品之间的3点不同之处。第一,他认为这两个作品在舞台的构图上是不同的。由甘肃省艺术学校演出的《千手观音》,在舞台的主体形象上是三个圆心围绕着三个点。而由残疾人表演的《千手观音》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独一的形象。所谓独一的形象,就是在演出之后,邰丽华名声大振,很多人甚至把邰丽华当做了观音。第二,造像结构的不同。在动作的运动过程当中,甘肃的作品强调了舒缓、悬腕这样一些造像的韵律,而由张继钢创作的《千手观音》着重在手臂的伸、缩、张开和张开以后的非常奇特的一些变化。第三,这两个作品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不同,就是甘肃舞蹈学校所给出来的这样一个作品比较丰富的在运动的手腕上,手的姿态上形成了不同的形态。但是残疾人艺术团所表演的这样一个《千手观音》给人一个大像的印象。大像就是说不是集中在某一个手腕,或者某一个局部动作上,而且而是一个观音大像。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则认为两个作品的目的不同,一个作品是为了学生的实习,参加舞蹈比赛而进行的;而张继钢编的《千手观音》是想弘扬慈悲的爱,能够把这个感觉传递给所有跟舞蹈关心的人的大像,这是没法互相印证的,或者互相对照的。(赵纲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