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当局花大钱在美国雇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1:4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郑固固、聂传清

  据台湾媒体透露,台湾当局为进行对美国政府的游说工作,3月初,由“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邱义仁署名,和华盛顿一家公关公司签订为期3年的合约,合同金额达450万美元。

  这是台湾当局首次以官方名义与美公关公司签约,委托进行游说。邱义仁昨天回答记者询问时对此事没有否认。

  台湾《联合报》记者称,据美国司法部依“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案”(FARA)公布的一份文件以及两造签署的合约附件内容显示,邱义仁在3月4日与公关公司BarbourGriffith& Rogers公司(以下简称BGR)总裁罗杰斯签约。

  这次签约除了邱义仁用“国安会”秘书长头衔较为特殊外,签约金额也创下台湾当局聘用单一外国公关公司的纪录。

  台湾要让BGR做什么?

  依合约规定,BGR公司为台北的工作范围包括:提供在华盛顿特区内的沟通、策略咨询顾问,及提供台湾对美国政府和特定州政府的外交政策战术计划。

  李登辉在台上时,曾以“国安局”经费,透过“国安密帐”,以“台湾综合研究院”名义和美国卡西迪公关公司签约,每年150万美元;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则是以诚泰银行的“台湾政经研究所”出面,又与卡西迪公司续约,每年200万美元。这两次,都是以民间机构名义和对方签约。委托卡西迪游说,主要任务在推动李登辉访美和陈水扁参加亚太经合会等。

  BGR在给美国司法部的登记表中,以一句“落实(effectuate)与美国政府的沟通”,概括未来计划从事的政治活动。以此观之,难道美台沟通出了问题?包括驻美代表李大维在内的“外交部”官员,最近所谓美台之间沟通反而更紧密的说法,是否已被“国安会”的主事者打了折扣?要不然,邱义仁何以亲自出马,找一个和共和党政府关系密切的公关公司,去设法“落实”美台沟通?

  有人指出,邱义仁这个约刚好签到陈水扁任满前,不免令人好奇“替陈水扁游说”的色彩浓厚。过去李登辉花大钱透过卡西迪促成了“康乃尔之行”,邱义仁是否也希望藉此替陈水扁达成类似的成果?或还有什么“大计划”都相当值得注意。

  邱义仁为何相中BGR?

  前年台湾和卡西迪公关公司的合作画下休止符后,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另起炉灶,撒下一年150美元签下BGR。

  这几年,在台湾只要一提起美国公关公司,就会想到卡西迪。卡西迪确实神通广大,成功动员了国会议员,逼柯林顿同意让李登辉访美,钱也算没白花。

  据知情人士透露,BGR早就和台湾接触过,但因要价过高,台湾考虑之后放弃。BGR领导层清一色都是共和党人,而且几乎都在里根和两位布什总统任内担任过政府要职或竞选大将。这次邱义仁愿意用和卡西迪同样的价钱签下BGR,背后有什么诱因和条件,令人好奇。

  BGR公司是在1991年,由巴伯(Haley Barbour)和罗杰斯(EdRogers)组成,后来葛里菲斯(LannyGriffith)入伙。巴伯是现任密西西比州州长,在共和党内辈分极高,1993至1997年担任共和党主席,和台湾关系密切。不过因为担任州长,目前不在BGR任职。这次代表BGR和邱义仁签约的罗杰斯,曾担任老布什总统的白宫资深幕僚。合伙人之一葛里菲斯除了是现任总统布什在2000年的辅选要角,也曾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教育部助理部长。

  不过,知情者透露,真正让邱义仁愿意大手笔心动签约的“幕后高人”,恐怕是去年11月新加入的布莱克威尔(RobertBlackwill)。此人曾在哈佛大学著名的肯尼迪政经学院任教14年,布什总统就任后,在2001年7月派他出任驻印度大使,两年后调回白宫国安会担任副国家安全顾问,负责战略计划,主导美国中、长程外交政策规划。现年66岁的布莱克威尔曾担任布什的伊拉克特使,并规划伊拉克的政治转型,是相当靠近布什的重要幕僚。

  “体制外游说”源起李登辉

  1994年6月由国民党“投资事业管理委员会”主委刘泰英主导的“台湾综合研究院”与美国卡西迪公关公司签约,推动李登辉访美。“国安密帐案”曝光后,外界才明白聘用卡西迪的经费实际来自“国安局”,所谓的“体制外游说”是由李登辉授意。但李登辉刻意跳过体制,也引起“外交部”系统的不满,当时的“外交部长”钱复曾数度向李登辉建言,强调为台美长远关系着想,他“不宜访美”,但李登辉坚持成行,后来不但引发大陆方面强烈反应及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更造成美国政府强烈不满,1979年台美“断交”后台湾花了近20年时间建立的台美“互信关系”,就此摧毁,在美国眼中,李登辉更成了“麻烦制造者”。

  这段让台湾“外交”部门频频摇头的经历,却成了一些人眼中成功案例,3年约满后,“台综院”在1997年以每年150万美元的天价与卡西迪续约3年,每年推动重点由双方互行议定,例如1999年下半年后的重点是强化美国与台湾“国防安全”合作关系,并争取美国朝野对“两国论”的支持等。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与陈水扁关系密切的诚泰银行董事长林诚一,透过旗下“台湾政经研究所”名义与卡西迪公司签下一年200万美元的游说合约,再度在华府政坛引起骚动。

  疑点重重的签约

  此次邱义仁签下BGR,签约过程从美国的角度而言,毫无可议之处,但从台湾的角度看,有几个问题不免启人疑窦:

  其一,是透过这项签约,使“中华民国国安会秘书长”的官衔和姓名,首度被列入美国司法部的官方文件。邱义仁作为职务敏感的情治头子,竟出面和美国公关公司签约,让人感到不解。

  其二,据了解,聘用BGR游说美国政府完全由邱义仁主导的“国安会”单线进行,台湾内部只有极少数高层官员知情,也略过同样在美国聘用其他约10家公关公司替台湾游说,一年共花费约上百万美元的“驻美代表处”。

  另一项疑点是,“国安会”如何报销这笔3年的合约费用?以“国安会”的年度预算结构而言,一年一笔约新台币4600万元不是小数目。这笔钱如果不在编列给“立法院”审查的预算内,又从何而来?而且公关支出并不属于长期性计划,如果不属于已编列的特别预算,必须靠逐年编列的“国安会”预算解决,邱义仁如何敢签这项3年之约?如果不属于预算范围,签约金有无可能和过去一样,从另一个大家都不知道的“国安密帐”支付?还是“国安会”点菜,其它部门(如“外交部”)埋单?(人民网台北4月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