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抑制房价的“组合拳”别打在棉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2:01 人民网

  网友:青安

  面对一路走高的房价,民众苦不堪言。为抑制房价涨幅过快现象,政府要打“组合拳”。媒体4月5日报道的这则消息,让群众看到了居者有其屋的希望。如何预期“组合拳”的成效?笔者以为,能否招架推动房价上涨的“五只手”,是个试金石。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商品房和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涨幅首次突破两位数,首次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和物价上涨指数,房价涨幅为2000年以来最高。有分析说,不合理的市场供应结构、开发建设成本增加、部分地区供求总量失衡、部分地区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增长过快、不同社会群体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利益,是推动房价出现“两首一高”格局的“五只手”,尤其是地方政府利益这只手,是房价上涨的深层次原因和罪魁祸首。

  可见,政府的“组合拳”能否管住这“五只手”,也就成了抑制房价的关键环节。调整和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是“组合拳”里的第一招。从理论上分析,政府通过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供给,提高其在市场供应中的比例,应该能对付不合理供应结构“这只手”。但在实践中,会不会出现经济适用房被大量投机者买走?大量“经济房不经济”的前车之鉴,值得警惕。

  调整土地供应结构,是“组合拳”的第二招。清理闲置土地,打击开发商囤积土地等措施,对抑制房价应该有一定作用,但操作上肯定面临诸多难题,例如闲置或囤积的标准问题,对那些靠放慢建设进度来囤积土地的开发商,如何鉴别?尤其那些大开发商,在地方多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官商关系也十分紧密,谁能对他们痛下杀手?此外,“招拍挂”地价机制,能解决“如果从开发商手里买地,即使让他们挣1000万元,我们还是比直接从政府手中拿地要便宜许多”的问题吗?

  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调整房地产信贷结构,是“组合拳”的第三招。具体办法主要是调整利率,提高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加强外汇结算管理等。这些办法如双刃剑,也许能伤到开发商以及投机者的皮毛,能对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增长过快这只手有点作用,但对真正需要购房的工薪族来说,可能就是伤筋动骨。

  抑制地方政府片面强调利用土地资源经营城市,是“组合拳”中最重的一拳,针对的也是地方政府利益这只手。当前不少地方出让土地的收益,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卖地越多,政府“手头”越活,价格越高,收益越多,政绩也越大。面对巨大的经济诱惑和政绩诱惑,一句抑制恐难奏效。尤其在当前政绩考核指标没有多大变化,也没有人为地价、房价飞涨承担责任或被问责的情况下,此拳威力必然大打折扣。

  谁也不否认政府“组合拳”的良好初衷,也不否认组合拳会产生一定效果,但相对于推动房价的“五只手”来说,目前已知的组合拳,招数明显不够,力道也不足。同时,下面招架组合拳的绝不仅仅是“五只手”,多年的锤炼,地方官员应付、对付上面“组合拳”的招数之多,创造力之强,不容小觑。治沉疴还需用猛药,还须抓住关键,对症下药。笔者以为,要使“组合拳”真正有力量,必须在政绩考核和问责制上有所突破,在权力运行体制上有所创新。否则,谁敢说这一套组合拳不会打到棉花上?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