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春 京城首次用药灭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2:31 法制晚报

  第一批数千株雌性杨树进行实验 元土城公园里今天开始喷起淡黄色药水———

  本报讯杨树要“生”飞絮,先喂点儿药做“人流”,杨絮满天飞的劲头儿要消减了。今天上午10时,市农林科学院最新研制出的花序疏除剂,首次在海淀区的数千株杨树上试用。

  今天上午,在元土城公园,海淀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的队员上演了一出喷药“杀絮”。队员先将淡黄色的杨树花序疏除剂倒进药车,与清水混合均匀。药车开到一株约20米高的大杨树下,两名队员举着喷射枪,对着树枝一阵“扫射”。

  据海淀区市政园林服务三队副队长赵险峰介绍,飞絮的杨树都是雌性树。现在成天往下掉毛毛虫似的小穗条的是雄性杨树,而雌性杨树的穗条挺立枝头,正悄悄孕育花序。等到本月20日左右,发育成熟的花序就要满天飞了。

  而喷了药的杨树,花序就流产了。赵险峰队长表示,杨树花序疏除剂是一种植物激素,喷在雌性杨树的穗条上能干扰花絮形成,使花絮发育不健全,从而没法儿满天飞。这是京城首次用药遏制杨絮形成,首批适用对象选在元土城公园、玲珑公园、会城门公园和阜石路上的数千株杨树。

  这种药对树和人有伤害吗?

  赵险峰队长十分肯定地说,这种植物激素没有毒性,并且一喷到树上就干了,见不着也闻不到,对树木正常发育和树下游人都没有影响。而园林队员的喷洒作业还将尽量选在行人稀少的时候,大约在凌晨4时左右,因此市民可以放心出游。

  作者:陶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