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严令重锤之下 矿难为何难以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川四月六日电 题:严令重锤之下矿难为何难以避免

  作者 范卉 郭虹 郭晋嘉

  又一起突如其来的矿难,又是二十几条命悬一线的生命。

  四月五日下午二时十五分,位于重庆市合川境内的天府矿业公司三汇一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一人死亡,二十二人生死不明。

  初步调查表明,这次事故本可预防。事发当日上午八点多,井下停电。下午一点,瓦斯检测仪器停电。但这些异常都没有引起相关负责人重视。

  调查还发现,出事矿井中的二十余名矿工均为重庆一劳务公司的民工。该公司是一个建设公司,并无采煤资质,但三汇一矿仍将采煤作业承包给该公司。

  而这些安全常识,就连矿工家属也都清楚。他们向记者反映,天府矿业违规把工程包给私人老板。为了拿到报酬,矿工不得不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事故发生一百二十八天前,陕西省陈家山煤矿发生了特大瓦斯爆炸,一百六十六名矿工井下遇难。

  九十四天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陕西铜川含着热泪看望“一一·二八”矿难职工家属,悼念遇难职工。

  五十天前,中国著名重要煤炭生产基地——辽宁省阜新煤矿发生特大矿难,二百一十三人在“二·一四”矿难中失去生命。

  四十一天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将国家安监局升格为总局,并专设由总局管理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同时在会上确定了七项煤矿瓦斯治理措施。

  三十六天前,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第十三检查组检查了天府矿业公司的磨心坡煤矿和三汇一矿,就煤矿存在的安全欠帐、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加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力度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矿难前一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参加视频调度会时说:“瓦斯不治,矿无宁日,当前必须突出瓦斯治理这个重中之重。从现在起,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打一场煤矿瓦斯治理攻坚战。”

  事发当天上午,李毅中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要认真组织并督促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以瓦斯治理为重点,抓紧抓实煤矿安全整治的各项措施。

  惨剧犹在眼前,话音犹在耳畔,但一起可以避免的灾难又发生了。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说,一起本来可以预防的事故,却因为相关工作的疏漏和不严格造成了如此惨剧。矿难事故的发生,严重影响了和谐社会的构建,牵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重庆市经委参与矿难救援的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重庆今年已发生了三起瓦斯事故,为追求经济效益超规模、超能力生产是主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