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党员首先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15 大连日报

  近日,旅顺口区组织部、区农林水利局组成了一个走访小组,对去年8月全区开展的用党费扶贫资金扶持农村贫困党员创业致富及技术帮扶情况进行考察,10名被扶持的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劲头十足,2004年收入比上一年增加2000元至5000元不等。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淑萍介绍说,通过这种开发式扶持,旨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农村改革,积极改变落后面貌,让党员首先脱贫,带头致富,从而带动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按照党费管理的有关规定,旅顺口区将区管党费中每年可用作创业周转金的党费扶贫基金,三年集中使用,共计10万元,从百余名申请者中确定目前生活困难但已有创业项目或具备创业技术却缺乏启动资金的10名党员,为每名党员提供一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无息使用三年后,一次性偿还。对于党费扶贫基金的投放和使用,采取的是协议包保管理模式,由区委组织部、村党组织、村委会和党员本人共同签订《党费扶贫基金使用协议书》,明确各自责任;在确定扶持对象的阶段,镇村党组织、区委组织部进行了层层审核把关,为资金的收回与再放提供了组织上和法律上的保证,最终从百余名申请者中确定了6个镇(街)的9个村中的10名党员作为扶持对象。

  在收到扶贫资金的同时,这些贫困党员还收到了一个珍贵的联系卡。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了种植和养殖两个技术服务组,为每名党员确定了一名重点技术指导人员,制作发放了“党费扶贫基金扶持农村党员创业致富联系卡”,使双方保持密切联系,从选项目、跟踪指导、技术提高、产销服务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并要求技术指导人员做到不请自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切实发挥技术服务“110”的作用,在经验上传、项目上帮、水平上带,确保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创业项目到位,技术服务到位,致富项目落实到位。不仅使得到扶持的党员增强了信心,提高了能力,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而且在其他党员和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党费扶贫对象龙头镇姜家村王新章的果园里,老王激动地说:“一万元钱对有些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我这个底子薄的人来说是及时雨、雪中炭,去年收到一万元的扶贫资金后,我花4000多元把电架上了,剩余的买了100多只小公鸡、30只鹅和其他生产工具,现在公鸡已经卖了3000多元,鹅预计也能收入1000多元。”

  在大樱桃棚内,周大伟说:“等大樱桃卖了以后,我打算将用党费扶贫资金建起来的温室里也栽上大樱桃,争取有个好收成。”负责技术帮扶的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家年当场表示,近日将专门到周大伟家研究这件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