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扫大街的“本科所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15 大连日报
扫大街的“本科所长”(组图)
扫大街的“本科所长”(组图)
  当上所长的王瑞华坚持和大伙打成一片,扫街是她每天必做的功课。董永源摄

  她16岁当上清洁工,29岁入党,33岁担任所长,是中山区环卫处最早具有大学学历的环卫一线女工,也是大连市环卫系统最年轻的所长之一。无论作为普通职工,还是担任所长,在平凡而艰辛的工作岗位上,她一直用自强不息、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城市美容师的动人乐章———

  在中山区环卫处民主管理所见到王瑞华的时候,她一身环卫工人制服的打扮,正准备出去巡查,她打趣地说:“你耽误了我的工作,看来下午要加班了。”其实,作为所长,王瑞华根本不需要每天出去巡查、扫街,但她坚持和大伙打成一片,用她的话说:“我这双手拿扫帚拿习惯了,一天不扫地就浑身不自在。”

  23年来,王瑞华在环卫战线这个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实现了由普通群众到共产党员、由环卫女工到环卫所长的转变,先后被评为中山区学雷锋标兵、中山区十大求知奋进青年标兵、市城建局先进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市特等劳动模范等。

  穿着环卫工作服去遛弯

  王瑞华初中毕业那年,母亲治病欠下一大笔外债,她忍痛放弃升学的机会,毅然拿起扫把成了一名环卫工人。看着昔日的同学个个考入高中,王瑞华的心里很不是滋味。那段时间里,她最害怕在街上碰到熟人,每次出去干活,她都全副武装,连酷暑天也不肯摘下口罩吃冰棍。“工作没有贵贱高低之分,只要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班长的话让王瑞华对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渐渐地,她爱上了这个职业,再也不觉得身上的环卫工作服碍眼,甚至经常穿着它出去遛弯、逛街。

  作为普通职工,王瑞华爱岗敬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迎接省“绿叶杯”检查评比工作,她两次主动推迟了婚期;服装节期间,她把不到两岁的儿子送到婆婆家,连续一个多月母子俩没见一面。2001年春天,父亲因癌症复发住院,当时正值全国城建会议在我市召开,作为一所之长的王瑞华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她在心里默默祈求父亲的原谅。城建会结束了,父亲也走了,直到现在王瑞华心里仍十分内疚。

  拿下本科文凭的环卫工

  多年来,王瑞华始终把读书作为提高自己的途径。1990年,单位普及高中,她自费到西岗区职业高中学习,1994年7月,她自费到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学习经济管理专业,2000年7月,她又继续学习法律专业,并于2002年年底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成为中山区环卫处第一个拥有大学学历的一线女工。有人觉得环卫工人拿扫帚,从事的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没有必要学习,王瑞华却说:“有知识才能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卑微中赢得尊严,扫大街的更应该学习。”

  听到“大连干净” 最兴奋

  作为一名环卫人,最兴奋的事恐怕就是听到别人称赞大连干净了。2003年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在大连召开,会议会场和中外来宾大都住在人民路上的五星级酒店里,而这些地方正是民主管理所的清扫区,清扫保洁工作做得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大连的城市形象。为了确保大会的圆满成功,王瑞华和职工们一起,连续一个多月早出晚归奋战在一线,搬运沙土填树根、清扫垃圾搞保洁,全所担负的71条路街和45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达到了墙根净、路面净、树根净、电线杆根净、路牙子净、步道净、污水井口净、不准往大沟处倒垃圾、不准焚烧树叶和垃圾的“七净两不准”标准,出色地完成了环卫保障任务,让中外来宾充分感受到了大连的清洁美丽。当听到外宾称赞“大连比伦敦还要干净整洁”时,王瑞华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所有的疲惫顷刻间烟消云散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