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宣布5月5日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正式宣布,定于5月5日举行新一轮大选。虽然外界普遍预测,执政的工党仍会赢得此次选举,从而将布莱尔本人第3次推上首相宝座,但伊战的阴影会让工党的领先优势受到极大削弱,也给选举增加了些许变数。

  遵照英国宪法程序,布莱尔当天早些时候前往白金汉宫,请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下令解散本届议会,以启动新一轮大选。在11日正式结束使命之前,本届议会仍需处理手头的未决议案。

  推迟一天公布大选日期

  布莱尔原定于4日公布大选日期,但由于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2日晚间去世被迫推迟了一天。

  随着大选日期敲定,选战也由此拉开帷幕。当天,布莱尔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工党影响力较弱的南多塞特选区,在当地一家帆船俱乐部与支持者们见面,并在海滩上拍照留念。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恐怕无暇顾及竞选活动,因为8日和9日他将分别出席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葬礼和查尔斯王储的婚礼。

  英国实行议会制,凡在大选中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其领导人将自动成为首相,负责组阁。当然,除了指挥整个工党参选,布莱尔还得在自己所属的塞奇菲尔德选区赢得议会一席之地。

  如果再次获胜,布莱尔将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三届的工党首相,与前保守党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保持的纪录持平。

  伊战因素成最大悬念

  工党候选人临阵倒戈

  据新华社电

  自1997年掀翻保守党当政以来,工党一直把持着政权。但是,由于布莱尔政府2003年悖逆民意,追随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并在对伊武器情报问题上存在欺骗民众的嫌疑,其可信度受到广泛质疑,民意支持率也直线下滑。因此,本轮大选,工党势必要处于伊战的阴影中。

  最令布莱尔感到难堪的是,就在他宣布大选日的当天,一名工党候选人因为反对伊战临阵倒戈,投入了自由民主党阵营。

  虽然在伊战问题上饱受批评,但布莱尔政府这些年的经济成绩却为其加分不少。

  领先优势极其有限

  然而,最新的民意调查却给布莱尔敲响了警钟,因为工党目前的领先优势极其有限。根据《卫报》、《泰晤士报》和《独立报》等多家英国媒体5日分别公布的民调结果,工党仅领先保守党2到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却显示,在铁定要投票的选民中,保守党反而以39%的支持率领先于工党5个百分点。《金融时报》的分析认为,尽管如此,布莱尔领导的工党仍会获胜,但难保在议会的绝对优势。

  5月6日,也就是大选第二天,布莱尔将迎来52岁生日。届时,他能否双喜临门,人们还将拭目以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