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难觅新陨石 紫金山天文台起草陨石保护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该台正在起草关于陨石保护办法草案,执笔者、天文台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实验室徐伟彪研究员表示,“必须要像保护文物那样保护有限的陨石资源。”

  目前,全世界共收集到3万多块陨石样品,因为非常稀少,陨石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很高:普通样品的价格是每公斤几万到几十万美元;火星陨石、月球陨石这样的珍稀陨石,全世界也不过发现30块,每公斤高达数千万美元,甚至超过钻石的价格。

  “国际上有一批人专门做陨石生意。”徐伟彪打开一个国外网站,告诉记者,这个网站详细介绍了如何寻找、搜集陨石,如何判断陨石的好坏、陨石的价格,以及发现陨石后如何与他们联系等。

  据介绍,国内陨石流失的渠道是“陨石贩子—国外买家—网上拍卖—私人收藏”,贩卖者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且消息灵通,有的年复一年地在荒漠中寻找陨石,直接与国外的贩子联系。

  走私让国内陨石几乎绝迹,徐伟彪所在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已有20多年未收集到新陨石。据介绍,今年“两会”期间,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严俊联合30多名人大代表提交《陨石立法保护刻不容缓》议案后,全国人大4月初已指示紫金山天文台尽快拿出保护办法草案。(王海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