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教科书制度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5 新华网

  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历史教科书尽管严重歪曲历史,但是仍获得审定通过。那么日本的教科书制度又是怎么回事呢?战前,日本的教科书由政府编订,根据明治天皇的《教育敕语》,着力培养学生忠君爱国精神,对于向学生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出于对战前教育制度的反省,二战结束后,1948年开始实施教科书审定制度,国家不再编写教材,日本的教科书书稿由民间学者或教育工作者自由撰写,文部科学省(原称文部省)大约每隔4年审定一次。有意出版发行者在组织编写之后,可以将教科书书稿提交政府审定。文部科学省内按小学、中学、高中和大学等和不同科目设有专门负责审定教科书的调查员。调查员经翻阅记录后,将结果上报教科书审议会审议。审议会通过商讨,最后以多数意见作为审定结果。

  教科书书稿一经审定合格,文部科学省会给相关出版社发出“合格”通知书。各出版社均可拿着样本上市征订,然后按征订份数印刷。因此,社会上每一学科都有好几个版本的教科书,内容也因编撰者不同而各有侧重。由于地方议会拥有选择教育委员的权力,因此编撰会向一些地方的教育委员会事先塞进支持编撰会的人士。

  审定教科书的基准是文部科学省制定的《学习指导要领》。1982年,日本将对亚洲国家的“侵略”改为“进入”,引发了第一次教科书事件,由于遭到亚洲国家抗议,日本政府在教科书审定标准中加入了近邻条款,规定“在处理与近邻的亚洲各国之间的近代史的历史事件时,基于国际理解与国际协调的见地,有必要加以照顾”。这个条款成为编撰会的眼中钉,一直要求删除。

  这部《要领》对日本历史上每一个阶段的教学都提出了详尽的指导意见,但在关于二战前后的历史教育部分仅写有以下几句话:“要使学生看到从昭和年代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期间我国的政治、外交动向、我国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以及欧美国家的动向,了解经济混乱和社会问题的发生、从军部抬头到战争的经过,同时要看到当时日本国民的生活。另外,要使学生了解世界大战给全人类带来的惨难”。《要领》只字不提要使学生了解日本发动的战争性质、责任和日本的侵略罪行。记者 蓝建中(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