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贡嘎县“双带”工作促群众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贡嘎县自2002年在农牧区开展党员“双带”活动以来,积极引导党员从单纯的送钱、送物逐步向提高贫困户自身致富能力方面转变,把着力点放在帮带形式的改进上,其成效明显。

  杰德秀镇是西藏闻名的围裙之乡,一些党员也有这门手艺。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党员嘎玛朗杰将贫困户巴桑请到家中,传授编织技术,并按月给他发放工资,使巴桑既学到了技术又增加了收入。该居委会老党员其米多布杰聘请了22名贫困群众,办起了家庭围裙加工厂,使他们在学习技术的同时,实现了增收目的,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200余元。

  江塘镇自然条件差,群众致富门路少,该镇党员因地制宜,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进行帮扶。贫困户达瓦家庭劳力少,无法外出务工,为让他早日脱贫,党员尼玛就帮他买了5只羊,教他进行短期育肥,不仅在养殖技术上进行指导,而且负责销售,仅这一项达瓦每年增加现金收入1000多元;党员达瓦为帮带对象米玛投资修建了一座小型温室,教他种植蔬菜,并负责为其销售,米玛一家每年因此增加现金收入3000多元;党员次仁旺堆开办了一个采石场,雇用了20多名群众,其中贫困户有12户,每人日工资达25元,有效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困难。

  岗堆镇党员坚参有木工手艺,他带领15户贫困群众外出承包小型工程,每户每年增加现金收入2000多元;吉雄村党员达瓦贷款为贫困户达次购买了拖拉机,在镇附近工地跑运输、拉土方,仅三个月增加现金收入3120元;扎庆村汉族党员王林华,从部队退伍后在扎庆村安家落户,他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在蔬菜种植、畜禽养殖方面对周围群众进行技术指导,还组织了20多名群众在曲贡公路改扩建工地上务工,其中贫困户有10余名。日工资最低也有27元,最高可达70多元。拓宽了农牧民群众增加现金收入的途径,群众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到目前为至,在帮扶的197户贫困户中,联系外出务工、指导种植养殖技术、传授致富经验等非过去帮扶方式的约占25.30%,极大地拓宽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渠道。过去只知道党员要交党费,却看不到党员在干什么,可如今,通过“双带”活动的开展,党员和群众的心贴的更近了,党员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增强了。

  作者:嘎珍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