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拉灯”是照明器“旺家卫”是马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汤新颖)“本·拉灯”照明器、“旺家卫”坐便器、“艾因斯坦”安全套,还有“刀郎”、“鲁迅”、“米卢”、“李湘”……这些平时耳熟能详的人名或者谐音竟然被注册或申请注册商标在商品上广泛使用,甚至倒手转让,要价不菲。

  注册名人商标可转让“淘金”

  记者昨日登录广东商标网,看到“本·拉灯”、“拉灯”、“旺家卫”、“艾因斯坦”等注册商标正在“商标转让信息”一栏中等待“买主”。记者点击具体商品类别发现,“本·拉灯”的注册商品类别居然是照明器、炉子、打火机、电吹风,“旺家卫”则是浴缸、便桶、坐便器和抽水马桶,而“艾因斯坦”竟然是安全套的商标!

  记者联系到了注册“本·拉灯”商标的张先生。张先生说,他是2002年申请注册这个商标的,今年春节刚拿到注册证。他本人是个企业主,几年前他随便给自己生产的商品起了个名字,结果后来发现商品名称竟然已经被别人注册成了商标,自己不知不觉侵犯了别人的商标专用权,还赔上了10多万元,因此后来他增强了商标意识,“灵机一动”注册了“本·拉灯”商标。如今张先生就准备采取“无底价竞拍”的方式把这个商标转卖出去,谁出价高就转让给谁。

  专业“注手”注册商标转卖

  “旺家卫”的注册人王先生则是一名专做名称注册的专业“注手”。他告诉记者,他以前注册的几个商标已被几家乡镇企业买走,价格虽不是很高,但尝到甜头后“创作”热情高涨。注册“旺家卫”商标是一时的灵感,当时电视上正在如火如荼地宣传王家卫导演的电影《2046》,王先生马上通过商标事务所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如今这个品牌在网上叫卖,底价起码是几万元。

  用“名人”做商标并不违法

  记者了解到,自从2002年新商标法允许自然人注册商标后,近年来名人的姓名、艺名甚至谐音被申请注册商标的事件频繁发生,如去年被广泛报道的“刀郎”商标遭抢注,前两年鲁迅、米卢、张艺谋、李湘等也都遭遇过商标注册纠纷。

  据悉,目前商标法没有禁止用名人名称或者谐音注册商标,而且不少名人名称或谐音已经被成功注册成商标。广州集佳商标事务所的马先生表示,按照现行《商标法》,在未影响及侵犯他人姓名权的前提下,名人姓名是可以被注册商标的。而且像“旺家卫”、“艾因斯坦”等商标名称还用了同音不同形字代替,从本身的商标注册程序上来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而广州市广信律师事务所廖治超律师表示,虽然《商标法》没有规定不能以名人名称注册商标,但在使用过程中还涉及是否违反《民法通则》中关于“公民的名称权受到保护”的问题。他认为,除了党政军、国家领导人、历史名人的名称不能随便使用外,其他名人的名称注册商标只要不用在和该名人特定影响圈一样的范围内,就不算是侵犯名称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