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200期之中国周刊市场对话专题 > 正文

《新周刊》发布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展示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2004年,2094个中国电视频道共播出了1004万小时的电视节目;2004年,中国电视节目、节目主持人和中国电视业继续处于成长期。与中国电视距离最近的《新周刊》近日发布了第六届“中国电视节目榜”——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

  《新周刊》一年一度发布的“中国电视节目榜”,主榜榜项会根据年度中国电视特色而做出小幅度的调整,而榜外榜的榜项则完全扣住中国电视的年度特征而设。

  在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中,主榜有10个榜项,比去年少了10个左右。新闻节目与财经节目的评选汇在了一起,这是基于两者在实际的节目制作中日益融合的趋势。体育类节目没有展现比往年更大的新意和变化,所以合并在了生活类节目当中。“年度电视秀”从主榜挪到了榜外榜当中,这也反映了电视业者在常规电视节目之外,对电视衍生品牌的打造成为一种新潮流。而在主榜中,年度电视节目和最佳谈话节目的空缺,则是电视节目同质化竞争的注解,被模式化和口水化套住的中国电视,需要有更多的创意和突破。

  在榜外榜中,最有新意的部分是“15年来中国最有价值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这是《新周刊》对15年来历经了两次电视变革的中国电视的一次总体打量,也是对极大影响了国人生活、树立了新电视语言和思维的杰出中国电视节目和主持人的至高褒奖。对于在成千上万的电视节目和主持人中突围而出的30档电视节目和30位电视节目主持人,我们有理由表示敬意。而对其中最杰出的3档电视节目和3位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说,前者已成为流行文化的经典,后者则是传媒偶像的传奇。

  2004年,《新周刊》和十亿中国电视观众一起,继续在热爱、关注、评价中国电视。从批判到建设,从发起全国观众拿起遥控器投票到坚持一年一度的电视大选,《新周刊》多年来对中国电视不离不弃,始终如一。“观众立场”、“传媒眼光”和“专家意见”的结合,方铸成这项被称为“中国最公正、最权威、最具民间立场和创意力”的电视评选活动的特色。

  与历届中国电视节目榜一样,“影响力”、“创新性”和“好感度”依然是今年中国电视评判遵循的三大标准,2004年度最受观众欢迎的电视频道、电视节目和节目主持人,都是在这三个标准的遴选下脱颖而出。与2004“中国电视节目榜”同时出炉的,还有第4份《中国电视红皮书》,对中国电视在2004年的作为与质素做出理性的评估。

  对于《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的价值,一位北京资深电视人如此评价道:“每档上了这个榜单的电视节目,都能增加至少一千万元的市场价值”。《新周刊》不敢居功,因为“中国电视节目榜”来自优秀电视人和慧眼的电视观众的集体创作,而遥控器永远是在电视观众手中。

  相关专题:新周刊200期之中国周刊市场对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