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发布苏丹红致癌危险性评估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38 法制日报

  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发布

  偶然摄入少量致癌可能性不大 经常摄入较高剂量会增加致癌危险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今天发布《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指出,偶然摄入含有少量苏丹红的食品致癌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经常摄入较高剂量就会增加其致癌的危险。

  评估报告称,苏丹红是一种人工色素,主要包括Ⅰ、Ⅱ、Ⅲ和Ⅳ四种类型。进入体内的苏丹红主要通过胃肠道微生物还原酶、肝和肝外组织微粒体和细胞质的还原酶进行代谢,在体内代谢成相应的胺类物质,苏丹红的致癌性即与胺类物质有关。

  2005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就辣椒粉等一些食品检出苏丹红色素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引起媒体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卫生部依据欧盟辣椒粉中苏丹红的检出量和辣椒粉的可能摄入量进行危险性评估:如果食品中的苏丹红含量很低(仅几毫克),则对人体的致癌可能性极小。但如果食品中的苏丹红含量较高,达上千毫克,则会增加致癌可能性。

  报告认为,由于实际在辣椒粉中苏丹红的检出量通常较低,因此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由于苏丹红有些代谢产物是人类可能致癌物,目前对这些物质尚没有耐受摄入量,因此还是应该尽可能避免摄入这些物质。

  报告指出,由于苏丹红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工业染料,在食品中非天然存在,有致癌性,因此在食品中应禁用。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明确禁止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针对我国一些食品中也可能含有苏丹红的情况,卫生部门应加大对食品中苏丹红I的监测,但同时也不能放松对苏丹红II、III、

  IV的监测,另外还要对我国人群可能的摄入量进行评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