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出租车酝酿“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39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刘义文

  通讯员 张嘉勇

  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出租车是城市的一张脸,折射出城市文明进步的点点滴滴。

  今年,文明淄博活动的启动,为出租车业发展吹来劲风,催动着整个行业发展的新一轮变革。

  擦亮城市形象窗口

  我市的出租车从80年代起步,目前已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出租车从无到有,从几辆到目前6000多辆车,见证了淄博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

  出租车行业越来越受关注也是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而逐步形成的。在我市,大大小小的出租车公司有28家,从业人员上万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行业群体,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在出租车行业里摸爬滚打了10多年之久了。像他这样能坚持干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他告诉记者,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人们往往到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就是从坐出租车感受到的。因此,讲文明要从每名司机做起。

  有他这样感受的不止他一个。记者在与许多出租车司机交谈时了解到,出租车行业发展门槛较低、从业人员参差不齐以及出租车公司运营的差异性,使这个行业成为诸多行业中的特殊群体。

  要在这个行业中树立起行业新风,倡导文明建设,首要的是创造良好的运行大环境。为此,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出租车运行的条例法规,以及针对出租车燃油价格上涨采取的措施,目的就在于调动出租车经营者的积极性,保护他们的权益不受侵害,使他们有能力在文明创建中立起脚跟。同时,今年全市交通工作中有一点就是要对城市出租行业进行重点管理,将调整优化出租车车型结构,引导发展高档次轿车,在张店区加速淘汰低档轿车;率先在张店区更新出租汽车车身颜色,实行统一的车辆卫生保洁机制,彻底扭转出租汽车脏、乱、差问题。

  破解困扰发展的瓶颈

  淄博出租车业发展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影响行业发展的制约性因素在一段时期内并没有消除。据介绍,与许多城市的城市出租车行业发展相比,我市的出租车业在体制、机制、管理手段和信息化建设中都存在着一定的制约因素,对整个行业的投入和管理力度相对较少。

  我市交通主管部门对上述问题已着手开始了研究,并将在新的框架范围内引导行业发展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让出租车行业沿着一条健康的轨道向前运行,为人们出行带来更便捷的服务。

  做文明淄博的先行者

  出租车驾驶员对创建文明城市有自己的见解。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文明是双向的。乘客喜欢我们更加优质的服务,我们也更愿意运送文明的乘客。这样,文明城市的脚步也就更快了。如今,在奔跑的出租车车身上,很多司机自觉地把文明淄博,从我做起的标语贴在车上,是在向自己提醒,更是向社会提醒,文明淄博建设,人人有责。

  淄博出租车业在文明淄博建设中其实正面临着这样一个机遇,在倡导文明中树立企业崭新的形象。未来的出租车业竞争,应当就是文明服务的竞争,靠文明服务打造起来的企业文化的竞争。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出租车公司表达出了这样的观点,应该说,文明淄博建设,对他们的发展,是一个大的拉动,更是一个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