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当工人=读书无用?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51 中国新闻网

  说实在话,一个人从小学上到初中高中,再到大专或上大学本科,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了,要是大学毕业再上研究生,更是可佳。然而,读大学也好,上研究生也好,上学是为了啥?要干啥?在旧社会,是学而优则仕,当然是为了做官。因为,那时候能上得起学的人太少,若文化程度更高一些,安排做个官差也是顺理成章的了。由于上学的人太少,在旧时,“学而优则仕”是极为自然的。因为,传承文化,推动发展,总是离不开这些有文化的人的。

  要说到我国改革开放之前,虽然有文化的人多了,但大多也不过是初中文化,高中和大学生都特别地少。所以,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国家明文规定:凡大中专毕业生,由国家统一包分配,而且安置从事技术或管理岗位的工作,既人们所戏称的当干部。那时,干部与工人的身份的主要区别,可以说就在那张“文凭”上。由农民变为市民,也就在那张“文凭”上。没这张大中专以上的文凭,绝大多数自然只能当工人,当农民。

  如此,对读书上大中专以上的人来讲,就能够体会到“读书有用”的滋味了。难怪前些年,一些没有高层次文化的人,拼命也要拿到高文凭,尤其一些已有了大中专学历的领导干部,为了攀升高职,不少人不惜代价,或以种种办法想拿到更高层次的文凭。此情可解。

  自古有“物以稀为贵”之说。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地发展变化,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我国招收大中专以上学生的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招收研究生每年都以数十万人计,使大学生由原来的“时代骄子”逐渐变成了现在的“平民百姓”。大学生多了,对于大中专只能当干部不能当工人的“鸿沟”终于逾越了;大学生多了,大学生只能官不能为民的“潜规则”也被打破了;大学生多了,原来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用人格局也已去不复返了;以前大学生毕了业组织包分配的现实,现在却变成了泡影,改为自主择业,到人才市场上找出路,靠个人奋斗干事业。

  这样以来,许许多多地大学生及其家长,不得不重新思考仕途的路如何走?如何发挥自己所学得的知识和特长?总之,大学毕业生当干部的路愈来愈窄了,然而,择业的门路却愈来愈宽了,越多了,漫长了。这就是今天大学生的现实。

  大学毕业生由“时代骄子”成为“平民百姓”,由“皇帝女儿不愁嫁”到由自己作主择业,组织不再包分配,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门槛也不分政府机关和企业单位,大学毕业生工作的岗位也不再论是干部还是工人……这些现象,本来是体现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文明观念的更新,这都是好事。

  可是有些人,包括大学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近来不断宣传着这样一种观念——硕士研究生当工人,等于“读书无用论。”研究生不当官而当工人,这是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也是人才的浪费。因此,对3月19日福建厦门市工商局公开招考15名合同制工人,结果849名参加笔试者,全部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其中还有全国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一现象,有的人为此担忧,说硕士生怎能当工人呢?为此,媒体还展开了讨论,多为持反对的意见。

  硕士生为何不能当工人?硕士生当工人就是“读书无用论”吗?这观念不光是陈旧,更重要的是毫无道理,甚至荒唐。前面已说过,过去有高层次的文化者少时,读了大学就当官,那是正常现象;现在大学生多了,不可能人人都当官了,也是正常的现象。

  再者说,随着实行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对人事制度的改革,在很多地方企事业单位,早已打破干部与工人的界限,没有了由文凭定身份的情况和清规戒律。所以,现在再讲硕士生当干部当工人的问题,已没了实际上的意义。因为,许多岗位都采用了电脑程序控制和管理现代化,没有文化知识操作不了,玩不转了。这些岗位,都需要大学生和硕士生。硕士生从事现代化的管理,又怎么能说成是“读书无用论”呢?

  所以,现在再无休止地讲研究生当工人是“读书无用论”,就是有点太离谱了,过时了,唱不成戏了。“读书无用论”的结论,是一种悲哀。

  【来源:光明网;作者:周广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