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峰大厦业主用电要刷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峰 见习记者马丽娜 通讯员龚甸)一般居民用电一般是先用电,一个月后结算,但是今后,临时用电楼盘要用电可能要先交钱后用电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供电分公司获悉,为了防止临时用电楼盘欠费引发“债难追,电难供”的后果,已经开始在广州市一些临时用电楼盘安装预购电装置,楼盘居民要先交钱购买电量才可以用电,而已经购买的电量快用完的时候,预购电装置将报警提醒再交钱购电,如果预购电已经用完,将自动断电。

  远峰大厦要充值用电

  据了解,在广州90多家使用临时用电转供永久性用电楼盘中,远峰大厦是因为欠费被停电次数最多楼盘之一,从3月31日开始被停电至今,但昨日记者在其大楼供电总开关旁边已经安装了一个高约1.2米、宽约1米的乳白色带锁的方盒,广州市供电分公司南区配营部技术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预购电装置,用户要用电,就要先买电,得到一张IC卡,然后打开盒子,将IC卡插进去后,就可以用电。据介绍,用户购电量的多少将在IC卡上记录,当用电量达到购电量的80%,系统的报警单元将报警,向用户提示,以便及时充值。

  因为开发商“走佬”,临时用电的巨额电费无人买单,远峰大厦的居民时不时被停电,广州市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远峰大厦以前欠的电费要通过法律途径慢慢向开发商追讨,而今后居民要用电则要先出钱买,买多少用多少,电费按临时用电来计算,IC卡里面的购买电量不够的时候,将自动断电。

  三类用户将先买后用

  一般居民用电,都是先用电,然后到了一个结算周期后再交钱,但今后临时用电的楼盘将要先交钱后用电,跟用IC卡打电话一模一样。据广州市供电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之所以安装这个装置,主要是为了遏制无限制拖欠电费。广州市供电分公司南区配营部经理戴南洲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商没有进行永久用电改造,导致无法实行一户一表,居民想到供电公司来交电费也不行,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供电部门又不得不依法停电,最后“真正受害的是居民”,预购电装置可以防止开发商拖欠电费。

  据介绍,目前三类用户将安装预购电装置,一是临时用电的用户;二是已经发生欠费和查实有窃电行为的用户;三是对有违反《供用电合同》行为,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用户或在共商、税务、环保、司法及公众舆论等部门有不良记录的用户(需查实和持有凭证)。据悉,目前海珠区已经有11个楼盘装上了这个装置,广州其他一些区的临时用电楼盘也安装了一些预购电装置。

  先买后用难根除欠费

  据介绍,对于已有的欠费,供电部门将通过与用户协商,在预购电款中扣除30~40%作为偿还。但是由于临时用电的楼盘的电表只有一个,总表之后的线路、电表属于开发商或者住户,也会出现一部分住户交了费,而另一部分住户不交费的现象,而广州市供电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因为供电部门只是对合同用户,对于表后的住户欠费无法干涉,这只能靠楼盘住户协调解决。这意味着如果临时用电的楼盘有一部分用户不交费,导致交费的住户预购的电量“不够大家用”,最终也可能IC卡里面没有余额自动停电,欠费问题也无法根除,昨日,远峰大厦的物业管理公司就因为担心收不齐电费而拒绝接收供电部门给的预购电装置的钥匙,远峰大厦可能还是没法恢复供电。(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