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将无偿资助集成电路研发 不超过成本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公布的《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研发资金采取无偿资助方式。对单个研发活动的资助金额一般不超过该研发活动成本的50%。

  据了解,研发资金实行审查委员会审议和批复制度,审查委员会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组成。国家发改委会同信息产业部组织专家拟订并发布申报指南。

  “这次公布的只是关于开发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赛迪顾问微电子研究所所长李柯向记者介绍,“以后可能还会有贷款贴息、所得税等的具体办法出台。”

  “新政策对大企业比较有利,而对小企业可能带来不公平,由于小企业的项目少,可能会申请不到这部分专项资金。”李柯说。

  李柯通过研究认为,半导体材料和生产设备的研发并不在此次补助之列。这些大的项目一直是通过国家专项拨款进行补助。

  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我国芯片产业过去4年中的投资规模超过了前30年投资总和的两倍多,而且投资主体主要是社会资金。

  “这4年多是我国芯片产业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杨学明介绍。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2001年在全世界芯片产品销售额比2000年下降了30%左右的情况下,中国的芯片产品销售额仍然有所上升;2002年全球芯片产品销售额只回升了1.7%,而中国芯片产品销售额却增长了40%以上;2003年中国的芯片产品销售额又继续增长了30%多。(杨国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