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中国本土品牌冲击 洋品牌婴幼儿奶粉悄然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据了解,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雀巢等多家洋品牌婴幼儿奶粉已悄然提高零售价格。专家认为,一直在高端市场处于垄断地位的洋奶粉,已经开始感受到中国本土成熟品牌在高端市场跑马圈地对其形成的压力。

  洋奶粉涨幅逼近10

  %除了雀巢外,多数洋品牌的奶粉都已悄悄提价,美赞臣安婴妈妈900克的桶装奶粉由106元涨到112元,安儿宝价格也有所上调。惠氏金装学儿乐S-26奶粉900克桶装由115元涨到120元,400克幼儿乐S-26袋装则由35元涨到36元。据销售人员介绍,包括惠氏、美赞臣、雀巢、多美滋在内的外资品牌奶粉都于近几日开始涨价。涨幅最多的虽然只有几元,但这些外资品牌的十几种单品都涨了几元不等。

  除了北京以外,广东奶业协会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最近两个月来,婴幼儿奶粉在广州各大商场也都开始涨价,美赞臣奶粉已从118元上涨到125元,原价128元的惠氏也卖到132元,雅培则从133元涨到145元,涨幅直逼食品正常价格上涨的上限10%。

  相比之下,国内一些品牌的奶粉比外资品牌的同类产品价格要偏低,但却没有涨价,像三鹿的桶精装贝贝婴儿配方奶粉在北京市场的零售价格基本上为110元左右,伊利幼儿1段900克桶装奶粉售价58.9元,完达山育儿健900克售价为60元。

  商家说涨价缘由

  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部经理熊异芸昨天表示,美赞臣此次调价的产品只有两种,包括安婴妈妈和安儿宝,理由是因为公司对奶粉的品质监控工序已增加到300多道,导致了此次生产成本的上涨,但公司将涨价的幅度都控制在5%以内。

  多美滋有关负责人晏小姐表示,多美滋从4月1日开始上调供应给经销商的价格,但产品仅限于精装的听装婴儿1到2段,上调幅度在3%,上涨的原因是因为这两款奶粉中DHA及ARA等原料价格的上涨。雀巢方面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负责市场的工作人员都出差在外,暂时无法答复。

  受本土品牌冲击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介绍,对于奶粉企业来讲,最敏感的就是价格,可能出于这种考虑,各方都拿出一个不能说明问题的理由应对媒体。王介绍,其实,洋奶粉涨价一方面原因是原料价格上涨,最近欧元的升值造成美元下跌,国际市场奶粉的价格平均都上涨了10%左右。另一方面,奶粉出口占全球市场60%的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去年全年干旱,奶牛产量大幅下降造成出口量减少;还有婴儿奶粉的一些取自国内市场的辅助原料如糖等,价格也上涨了。

  按一般思维,洋品牌为阻击国产品牌进入,应该选择降价。但多年来,消费者多认同洋品牌奶粉价格“高高在上”,为迎合“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消费心理,洋品牌要想维护自己高端形象,也可能不惜抬高价格,孤注一掷。一位国内知名奶粉品牌负责人则一语道破洋奶粉涨价的软肋,从表面上看,洋奶粉在中国几乎垄断了高端市场份额,但是高额利润空间的高端市场也吸引着伊利、完达山、三鹿等国产品牌纷纷介入,欲打破洋奶粉的垄断地位,而目前国产品牌已经开始对洋品牌形成冲击。

  据了解,中国奶粉业销售第一的三鹿奶粉已在以北京等一线城市推出惠孕及贝贝1段、2段、3段高端系列婴幼儿奶粉;伊利也从设备和常品配方上与法国合作,向高端进军;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日前也宣布正式进军奶粉市场。据了解,目前这些国产奶粉销售业绩良好,而三鹿集团也成为我国奶粉销量最大的企业。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本土品牌在高端奶粉市场竞争力也日渐凸显,“尽管如此,中国奶粉真正对洋品牌形成威胁最起码还需要两三年时间”,王丁棉表示,毕竟洋品牌在市场营销渠道、售后服务、对客户进行技术培训等各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而国产品牌更多的限于在“卖产品”,而不注重“奶业文化”的营销,这也是二者差距所在。(胡笑红任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