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今起接受人大司法评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朝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的司法评议工作正式启动。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评议动员大会,对评议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邵占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杰民、丁阿运、陈豹年、张金康参加了动员大会。

  本次司法评议是经市委批准,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的。目的是通过评议,有效督促我市的司法、公安机关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公正司法,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评议的主要内容是,2003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的司法和执法工作,重点就3家单位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工作情况,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情况,司法队伍建设情况,以及个别影响较大、群众反响强烈的事件和案件展开评议。整个评议工作经过年初开始的准备阶段后,从现在开始进入为期约4个月的调查阶段。到8月中旬将召开评议大会,进入评议阶段。评议大会后到11月为整改阶段,3家被评议单位将根据评议意见进行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在11月将听取和审议3家单位的整改情况。

  陈勇在动员会上阐述这次司法评议的意义时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对我们的司法、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人民群众寄予厚望。这次司法评议就是要结合先进性教育,通过评议这一载体,让广大司法、公安战线的干警直接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直接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陈勇在讲话中指出,被评议单位一些同志存在着“不愿评”、“不想评”、“不需评”的不正确思想,对此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期司法、公安机关广大干警的素质和风貌。在评议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实事求是、依法评议和讲求实效的原则。既要挖掘那些勤勤恳恳执法为民的先进典型,又要在看到成绩、肯定主流的同时,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审判不公、处理不当,执法违法、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开展评议,力求找准3家单位在司法、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邵占维代表市委在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开展司法评议,是市人大依照法定职责,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有效形式。近年来,公安、司法机关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公安、司法机关的执法情况与法律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的距离,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违法违纪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因此要通过司法评议,切实推进我市公安、司法机关严肃执法、公正司法。在评议中,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评议工作顺利进行。

  市公安局局长巫波伦、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郑瑞法、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在动员会上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积极主动做好这次评议工作,认真接受人大监督,把这次评议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司法为民、执法为民意识,增强司法和执法能力的一次好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