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一脉相承,血浓于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两岸一脉相承,血浓于水(图)
本报记者在采访蒋孝严先生。(胡建华 摄)

  本报记者崔小明

  昨天下午,刚刚在西安参加完祭拜黄帝陵活动的蒋孝严先生,风尘仆仆地来到宁波。昨天晚上,蒋孝严欣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改从蒋姓 首次返乡

  蒋孝严说,这次来到家乡,心情很好,很愉快。改从蒋姓后,在情、理、法方面做得很完备,所以他要到祖先面前来做个汇报,这是人伦观念、孝道动念的驱使。他说尽管经历坎坷,但要达成先母生前的愿望(两个孩子回到父亲的怀抱)一直未变。经过努力,他终于完成了愿望,这是对父母的孝顺,是中国的孝道使然,这次回到家乡名正言顺。

  他说刚刚从西安乘飞机过来,之前参加了祭拜黄帝陵的活动,感触很深。他说,台湾有些年轻人可能是对历史的无知或者是对历史认识的偏差,说两岸没有血缘关系,这是完全错误的。两岸一脉相承,血浓于水,有着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不能分开。他说最近有媒体报道台湾有所谓“台联党”人员到日本去参拜靖国神社,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希望包机点能扩大到宁波

  蒋孝严说,本月下旬,他要到北京磋商两岸包机的扩大化和使之常态化的问题。2003年、2005年,两岸进行了两次台商包机互航,包机点从2003年上海的一个点,扩大到2005年的上海、北京、广州,非常受欢迎,没有出现任何不妥的地方。所以下一步他要推动两岸包机常态化,即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从对象上来说,要扩大到只要有台胞证的人都可以参加。蒋孝严说,他还建议要将厦门、武汉列入包机点,下次他还希望宁波也能成为两岸包机的一个点。

  他愿意推动台商到宁波来投资

  蒋孝严说,下午从萧山机场过来,看到路上车流量很大,虽然显得拥挤,但这是好现象,这说明宁波发展很快,经济非常活跃。进入宁波市区后,发现多了很多高楼大厦,这边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2003年,他曾率领一个台商团组参加浙洽会海峡两岸产业对接洽谈活动。双方反响都很好。蒋孝严说下次有经贸洽谈方面的会,要提前告诉他,他还会鼓动台商到宁波来投资。

  蒋孝严说,台北市有个宁波同乡会,他经常参加他们的活动,他们都很关心家乡的建设。台北市宁波同乡会还有很多工商企业的人士,为两地的经贸往来做了很多努力。

  蒋孝严说,如果两岸实现直航,宁波港是离台湾最近的深水良港,两岸经贸合作有着非常大的潜力。

  台湾民意大多支持与大陆积极接触

  蒋孝严说,他一直积极主张台湾与大陆密切往来,积极交流。最近,中国国民党倡导两岸关系朝良性化方向发展,得到岛内大多数人的支持。前不久有媒体做过民意测验,岛内超过6成的人支持中国国民党的这一行动。

  蒋孝严说,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超过100万。去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有500亿美元。大陆已取代美国,成为台湾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此外,两岸通邮也很密切,去年一年通过香港中转的来往邮件超过1800万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